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沪深两市早盘继续下跌

2008年03月25日 13:10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人士认为,近日急跌更多是过度情绪化的恐慌心理



  3月25日,沪深股市延续昨日大跌行情大幅低开,随后多次震荡,午盘时,沪指收于3563.08点,下跌1.74%。深成指收于13041.07点,跌0.44%。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股在午盘收市前10分钟突然出现集体大幅反攻,减少了跌幅。
  当日,早盘沪市以近100点的幅度低开,直接跌破3600点关口,两市一片惨绿。但随即在钢铁和航空股的带领下展开一波强劲反弹,近乎收复全部失地。其中南方航空(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9)以超5%的跌幅开盘,盘中一度拉升至涨停位。然而由于中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持续保持低开低走态势,拖累大盘再次下跌,沪市一度逼近3500点关口。
  两市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始终未见起色,开盘后迅速跌至19元关口,随后始终保持低位运行,并创18.74元的上市后新低。在其带动下,石油和能源板块也大幅下跌,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也随之下跌4.22%,中国神华(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88)跌2.68%。
  然而午盘收市前10分钟,金融股在中国平安(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等保险股带领下突然急升,进而带动大盘再次收复部分失地。
  中国平安开盘跌幅超过3%,盘中最大跌幅超过4.5%,但在最后10分钟内急速拉升,升幅超5%,交易量也出现明显放大,午盘收盘上涨1.52%。与中国平安类似,中国人寿(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中国太保(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01)均在最后10分钟翻绿转红,带动其他大跌的金融股出现急速拉升。
  申银万国市场研究部A股市场研究经理桂浩明对记者表示,尽管A股今日继续呈现跌势,但金融股午盘收市前的急升显示,此前经过两个多月持续大幅下跌后,这一板块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市场最近的急跌更多的显示出一种过度情绪化的恐慌心理,然而这种过度的情绪化表现不可能持久。
  他说,昨日摩根大通将对贝尔斯登的收购价大幅提升至10美元/股,并促使美国金融股大涨,也显示此次金融危机的程度可能并没有此前预期的大,这对于A股市场的金融板块同样是利好消息。
  然而关于是否市场已确认3500点为阶段性底部,桂浩明认为目前还需等待消息面的进一步明朗,机构目前对于底部在何处也尚未形成共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