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行有望控股幸福人寿

2008年02月24日 03:29 来源于 caijing
由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尚不足三月的幸福人寿保险公司,或将控股地位让于建设银行


  
  开业仅数月的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幸福人寿)将引进新的股东。中国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下称建行)将借道幸福人寿进军保险业,争取成为继银监会和保监会“160号”文件获批以来,又一家申请成为首批试点的银行之一。
  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股权转让比例还在协商之中,关键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放行力度。但对幸福人寿第一大股东的控股地位,建行志在必得。
  据了解,建行方面的入股设想是20%到51%之间,具体比例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态度。但可以肯定的是,建行将会谋求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最好是绝对控股。但因为当前有关条例规定,保险公司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此次银行保险公司能否突破此限,尚无明确说法。信达方面则不会完全退出,但持股比例和所处地位同样取决于监管的政策底线。
  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之初就屡经股东更迭,终于在2007年11月中旬获准开业。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旗下三家企业参与发起,总计持股幸福人寿近60%。信达因而得以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率先进入保险业。业界认为此举对于其金控布局意义深远。因此,这次有关股权转让的消息,让业界颇感意外。
  幸福人寿一位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引入建行是幸福人寿根据自身经营发展作出的决策,也得到了各家股东的认同。在他看来,对于一些新兴的或中小型的保险公司而言,能够趁着政策的东风,与一家大银行合作,借助其网点和研发实力,迅速壮大,才是当务之急。
  目前,许多保险公司都积极地向拥有网点和品牌优势的大银行暗送秋波,希望可以实现战略合作。而银行也在多方比较,希望找到期待已久的经营平台。
  2008年1月,国务院已批准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即“160号”文)。“160号”文原则同意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试点范围为三至四家银行,但对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股份比例范围等,并未作出明确规定。
  一家银行系保险公司的高层说,就当前的发展现状而言,银行和保险在经营理念、经营目标,以及企业文化方面,都存在阶段性的差距。毕竟银行已经营多年,而保险业才方兴未艾,各自的市场成熟度也不一样,其经营管理和经营策略都有相当差异,如何很好地实现融合,还需在实践中不断摸索。
  该人士坦言,与新设保险公司相比,仅仅是参股,势必导致几种文化在股权层面的冲突和碰撞,带来的融合的难度和挑战更大。
  此前,建行与平安筹划多时,拟合资组建寿险公司,因为政策所限,未能开花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