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瑞信宣布大规模资产减记

2008年02月20日 10:43 来源于 caijing
核减资产28.5亿美元,股价大跌,部分交易员被停职,“也许是冰山一角”

核减资产28.5亿美元,股价大跌,部分交易员被停职,“也许是冰山一角”

  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下称瑞信)2月19日在苏黎世交易所公告,该行在对其持有的资产支持证券(ABS)重新估值后,实施了28.5亿美元的资产减记。
  瑞信公告称,上述资产减值将使该行2008年一季度利润,减少约10亿美元,但预计该行仍能实现季度盈利。令人担忧的是,公告称,资产定价错误对瑞信2007年财务数据的影响尚在评估中,这显示瑞信近期内仍有爆出新的损失的可能。
  这一消息令市场大跌眼镜。瑞信股票立即遭到投资者抛售,19日收盘于53瑞士法郎,全日下跌6.6%,盘中一度下跌逾10%,跌幅为近五年之最。
  2月12日,瑞信刚刚公布了2007年四季度的财务数据,提取次贷相关资产减记12.6亿瑞士法郎后,全季度仍盈利13亿瑞士法郎,使其2007年全年净利润达创纪录的85.5亿瑞士法郎。该行同时还宣布了每股2.5瑞士法郎的丰厚的现金分红方案。
  瑞信的竞争对手瑞银(UBS)2007年四季度爆出次贷相关资产减记140亿美元,2007年度录得净亏损44亿瑞士法郎。当时市场普遍认为,瑞信受次贷危机的波及较小。
  瑞信在公告中还宣布将对造成定价错误的交易员展开内部调查。目前,该行一批负责衍生品业务的交易员已被停职,其中包括瑞信负责债务责任担保凭证(CDO)交易的全球负责人Kareem Serageldin。瑞信发言人Marc Dosch拒绝透露被停职的交易员的具体数目,但强调“很少”。
  “这是一场灾难,目前看到的也许只是冰山一角。” 独立券商Helvea SA的分析师Peter Thorne在发给投资者一份声明中表示,“瑞信曾经让投资者认为,其资产负债表不会遭遇瑞银那样的尴尬。现在看来,他们了解自身问题的能力可能很差。”
  瑞信2007年报显示,其持有的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的总头寸为259亿瑞士法郎,住宅抵押贷款(RMBS)和债务责任担保凭证(CDO)的余额分别为87亿和27亿瑞士法郎。其公告称,此次资产减记反映了“2008年一季度市场发展的重大不利”。
  Peter Thorne强调,28.5亿瑞士法郎的减记,仅占瑞信所持有的次贷头寸一小部分。这位长期跟踪瑞信的分析师,最近一次对瑞信股票给出的目标价,是60瑞士法郎,评级为观望。
  近期以来,法国兴业银行爆出交易丑闻,英国被迫对北岩银行实施国有化,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 (AIG)的次贷面亏损不断扩大,种种迹象表明,次贷危机对金融业的影响还远未结束。
  美联储2月中旬最新一次短期标售(Term Auction Facility)释出的资金高达500亿美元,显示连续降息后,商业银行通过正常手段融资依然存在困难。
  瑞信上周曾宣布计划发行20亿美元次级债(商业银行用于补充资本金发行的债券,不同于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猜测,瑞信此次暴露巨额损失,可能与毕马威事务所(KPMG)为债券发行对瑞信的进行的审计有关。
  标准普尔(S&P)2月19日将瑞信的评级下调为AA-,负面/关注,显示近期仍有进一步下调的风险。这使瑞信正在配售的20亿美元次级债面临重新定价。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东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近期买入了少量瑞信股权,但未达到需要公开披露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