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瑞银确认巨亏 美股应声下跌

2008年02月15日 12:09 来源于 caijing
伯南克称,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继续下降风险仍在,信贷环境或进一步趋紧,亦拖累股市

伯南克称,美国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下降的风险仍然存在,信贷环境可能进一步明显趋紧,亦拖累股市
        
  
本周美股三连阳后,周四出现下跌,主要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月14日表示信贷环境可能进一步明显趋紧,并影响经济前景,加之同日瑞士银行(UBS)确认了创纪录亏损。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等银行股成为领跌动力。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175.26点,至12376.98点,跌幅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41.39点,至2332.54点,跌幅1.74%;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8.35点,至1348.86点,跌幅1.34%。                                                                        
  2月14日,伯南克在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会时表示,美国经济将进入一段增长缓慢的时期,到下半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见效后,经济增速会有所加快。
  虽然伯南克乐观看待美国经济,但也发出警告,增长速度进一步下降的风险仍然存在,房地产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恶化程度可能超出目前的预期,信贷环境也可能进一步明显趋紧。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已做好进一步降息的准备,但他也承认,纵使美联储“积极”降息,金融动荡对家庭及消费者的冲击也仍将扩大。      
  此外,欧洲资产最大的银行瑞士银行14日正式公布,受高达137亿美元的次贷相关损失计提拖累,该行2007年四季度出现125亿瑞郎(113亿美元)净亏损,这也创下了银行业单季亏损的新纪录。该行还预计2008年盈利前景黯淡。瑞士银行在美国交易的股票当日跌3.05美元,至33.94美元,跌幅8.2%。
  在伯南克讲话和瑞银大跌的推动下,金融股当日普遍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金融股跌幅达1.9%。高盛跌3.62 美元,报176.56 美元,摩根士丹利跌0.61 美元,报42.62美元;美林跌1.46 美元,报50.72 美元。花旗集团跌0.6 美元,报25.74 美元。美国银行跌1.09 美元,报42.24美元,摩根大通跌1.49 美元,报42.61 美元。 
  然而,MBIA Inc.和Ambac Financial Group Inc.两大债券保险公司逆市上涨,因为评级机构穆迪表示,这两家公司的状况比对手FGIC Corp.好。MBIA 涨8.4%,报12.62 美元;Ambac 涨12%,报10.53 美元。
  科技股方面,由于对经济前景不佳的预期加重,英特尔六天以来第一次下跌,当日跌3.5%,报20.46 美元。有分析师称,英特尔会受到电脑销售趋缓的冲击。全球第二大电脑绘图芯片生产商Nvidia Corp.当日大跌16%,报22.61美元。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ark Lipacis指出,其市占率下滑幅度可能高于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