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至8.05%

2008年02月14日 11:27 来源于 caijing
其他类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呈现“双降”趋势

其他类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呈现“双降”趋势

      银监会网站2月13日公布的2007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情况显示,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两项指标均出现反弹,四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上升至8.05%,较上季度增长0.22%,不良贷款余额升至1.11万亿元。但其他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指标继续下降。
      国有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
      2007年四季度,商业银行的总体不良贷款余额,较三季度小幅回升至1.27万亿元,较三季度增长1.33%,不良贷款率与三季度持平,为6.17%。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占总额的87.9%。
      其他类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均保持在4%以下,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为2.15%,城市商业银行为3.04%,农村商业银行为3.97%,外资银行仅为0.46%。
      股份制商业银行包括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东发展银行 、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 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
       从类别来看,损失类贷款余额上升,达5877.1亿元,占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的46.3%,次级类贷款和可疑类贷款余额下降,分别为2183.3亿元和4623.8亿元。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此前在接受专访时曾预测,2008年货币紧缩政策及信贷规模控制的严格到位,投资、出口乃至整个GDP增长将逐步降温等因素,将会导致银行不良资产规模和不良资产率“双降”出现反弹。他指出,从紧货币政策和次贷危机余波将会使中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上升。对此,蒋定之强调,银行业重中之重的工作是防控信贷风险。
      另据银监会同日公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总负债表,银行业金融机构2007年四季度总资产达52598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7%。其中,资产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额过半的国有商业银行,其总资产增长率低于平均水平,为15.6%,金额为280070.9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规模增长速度继续领先,2007年,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达7249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2%;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达3340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8%;其他类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4001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