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广发行扭亏为盈 利润激增至25.4亿元

2008年01月31日 09:11 来源于 caijing
2007年盈利状况远超年初目标,资产质量亦获得改善;2008年将发行约3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

  在2006年12月18日,广东省政府和花旗集团牵头的财团对广发行完成注资和重组一年多后,广发行首度扭亏为盈,2007年以盈利25.4亿元人民币的业绩闪亮登场。
  “(业绩)重建了大家对广发行未来的信心,这可能是广发行去年取得的最大成绩。”1月29日晚,广发行行长辛迈豪(Michael Zink)在广州对媒体表示。
  2007年广发行的净利润为25.4亿元,与2006年亏损6.24亿元的业绩相比,可谓取得飞跃式增长。
  据此前媒体报道,在制定2007年工作计划时,作为广发行股东之一的花旗曾提出2007年预期利润曾为9亿元,但其他股东代表认为股东的投资回报率会很低。由此,经过修改的预期利润大幅增加至16.66亿元。最终,2007年的利润增长之强劲程度出人意料。
  辛迈豪透露,早在2007年上半年,广发行已经实现了盈利。全年,所有27家分行中有25家实现了盈利,这一增长远超2007年初设定的目标。
  同时,广发行资产质量亦获得改善,不良贷款率从2006年的5.83%下降至2007年的4.02%,并增加了拨备和夯实了资本基础。
  重组之后的广发行大力发展业务。2007年,广发行的存贷款、基金销售、国际结算、票据贴现、信用卡、新客户开拓等方面业务都获得较大增长,全面支持整体利润大幅上涨。
  但关于历史遗留的贷款问题,广发行仍在继续解决中。在历史沿革的会计制度方面,2007年广发行把重组前的经营管理层报表与经审计的报表进行对账,将两者之间明显的差距作了相应的调整,同时弥补了分行的历史亏损。
  在广发行重组后的新董事会内部,花旗、人寿、国电和中信各持股20%,这样的安排让各方势均力敌,几乎任何一个议案的通过都要经历复杂而漫长的博弈。
  辛迈豪表示,“我们有一个非常活跃的董事会”,董事们必须在引入国际最佳行业做法与考虑中国实际情况中寻找平衡。
  这位任职广发行行长已届13个月的洋行长表示,他上任以来每个季度都会赴上海、香港或其他各处亲自拜访董事会每一位大股东。
  在2007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首度披露了广发行五年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将尽快成立专项工作团队,启动上市准备工作,争取在2009年或2010年上市。这一五年发展规划的出台过程中,由于董事会各方股东诉求不同,亦是波折重重。
  据悉,国家电网在重组期间就谈及上市构想,而当时的花旗集团则并无此意。但数易其稿的五年规划最终确立了上市目标。
  2008年是广发行五年规划的第一年。辛迈豪表示,今年广发行将先以发行约3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的方式融资。在这个月即将召开的广发行董事会上,将讨论中长期资本的补充问题,包括对未来上市的细节探讨。
  辛迈豪表示,2008年,广发行将致力于在优势业务领域实现比同业更快的增长,集中精力在财富管理与中小企业业务领域开发推出创新产品与服务。
  目前,广发行已获批期待已久的衍生产品牌照。继1月24日起在国内主要市场推出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交易业务后,日前又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准经营远期结售汇业务资格,并成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报价团成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