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如烟”现身香港联交所

2008年01月11日 10:56 来源于 caijing
“如烟”生产商金龙集团已更名为如烟集团,其股票简称亦将随之更改

“如烟”生产商金龙集团已更名为如烟集团,其股票简称亦将随之更改

  曾经盛极一时的“控烟”产品“如烟”的称号不日将现身香港联交所。
  如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329)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已由2007年11月20日起由“金龙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如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从2008年1月15日起,该公司股份在联交所买卖时采用的股票简称将会改为“如烟集团”。
  该集团主要产品之一“如烟”,全名为“如烟雾化电子烟”,是以雪茄或烟斗形态出现的尼古丁吸入器。该产品声称,它可以让人在维持吸烟习惯的同时,消除对烟草危害的担心;使用者甚至可以通过它进行尼古丁替代疗法,逐步戒烟。
  如烟科技副总裁宋小海曾表示,“如烟”于2005年初上市,此后凭借强大的广告攻势迅速崛起。尽管期间舆论毁誉参半,但到2006年1月,“如烟”已经达到7000万元的月销售额。
  “如烟”面临的质疑来自两方面,一是其本身含剧毒化学品尼古丁,可能危害人体健康;二是作为一种涉及人体健康的新型产品,“如烟”并没有受到任何部门的监管。
  不过此前的调查表明,就人们所担心的危害而言,“如烟”所含有毒成分并未达到危及人体健康的程度;就其自称有“尼古丁替代疗法”之效而言,“如烟”则夸大其辞。“如烟”更接近于一种新型的烟草替代品,危害性远小于烟草,但戒烟功能尚不明确。
  资料显示,金龙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2001年4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并于2007年11月正式改名为“如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保健产品、医药产品及电子烟的生产及销售业务,以及其他保健品及药品的研发。
  金龙集团于2007年6月全面收购了生产和销售电子雾化香烟的Best Partners Worldwide Limited (现名为“SBT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的股权,并以“如烟”商标在中国境内及海外进行业务拓展,金龙集团称,此举“对本集团之扩大业务范围和长远发展有莫大的帮助”。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如烟产品对集团主营业务利润的贡献率已经高达77.5%。
  1月10日,金龙集团股票收于0.61港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