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金首推券商QDII 规模将达40亿美元

2008年01月11日 21:53 来源于 caijing
与基金QDII相比,该产品的股票投资比例更灵活,区间为25%-95%;最低认购额度也高于基金QDII

  1月11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宣布,将于1月16日发行中国首只券商QDII产品——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与基金QDII相比,该产品的股票投资比例更为灵活,区间为25%-95%;最低认购额度也高于基金QDII的门槛,为10万元人民币。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朱勇分析,2008年全球股市将更为波动,宽松的股票投资比例主要是为了增强产品的抗风险性,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而10万元的准入门槛则旨在吸引中高端投资者。
  不过,截至目前,曾经火爆一时的南方全球精选、华夏全球、嘉实海外、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四支QDII基金的净值仍在1元以下,中金公司此时推出QDII产品,能否获得市场热捧还是未知数。
  对此,朱勇表示,基金公司QDII产品的投资决策主要依托海外投资顾问,外方往往更加关注能否战胜评价指标,因此一般建仓相对较快。本次中金公司QDII管理团队完全由“中国制造”,境外投资顾问由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香港资产管理公司担任,托管人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境外托管人为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这只产品将根据市场情况稳健建仓,以尽可能的保护投资者利益。
  根据Thomson Financial数据,中金公司在2007年全年以20.5亿美元的规模排名H股IPO承销商第五名。为充分发挥这一先天优势,中金公司将QDII产品在香港市场的投资比例上限设定为85%,其余部分则配置在新加坡、韩国、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亚洲国家上市的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封闭式基金,以及欧美市场的高等级债券。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中金公司押宝港股的做法可能风险很大,因为香港当地投行并不看好港股在2008年下半年的走势。
  对此,朱勇认为,现在来判断港股下半年的走势还为时尚早,而且该产品将股票投资比例下限设定为25%,也正是对市场风险可能过高的预防措施。另外,为了加强风险控制,在基金经理作出投资决策后,中金公司还要求其上报资产管理部的投资委员会,由后者作出建仓和平仓的最终决策。
  1月16日起,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将通过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金公司的指定网点推广发售,在三个月的推广期内,参与费率不超过1.2%。目前,中金公司共获得外管局50亿美元额度。推广期内计划募集300亿份(每份面值为1元人民币),折合40亿美元,存续期间份额将达到375亿份,相当于50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