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花旗中国董事长否认利用浦发广发数据

2008年01月10日 14:54 来源于 caijing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努力确保与广发行和浦发行之间没有产品销售和客户数据上的敏感业务联系。”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努力确保与广发行和浦发行之间没有产品销售和客户数据上的敏感业务联系。”

  “可以肯定的是,浦发行和广发行不是花旗(中国)在华产品的销售平台,”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瑞德(Richard  Stanley)1月9日接受专访时表示。
  花旗银行目前在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持股19.9%,在浦东发展银行(下称浦发行)亦长期持股。花旗作为第一家获银监会批准入股中资银行的国外大行,备受注目和争议。此前外界对于广发行和浦发行的客户信息是否会被花旗无偿利用多有质疑,对此施瑞德矢口否认。
  “花旗(中国)努力确保,这三家机构之间没有产品销售和客户数据上的敏感业务联系,我们有严密的流程确保这一点。”施瑞德强调说,“三者有完全分开的董事会,不同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独立的法人身份。”
  此前,由花旗派出的广发行现任行长辛迈豪(Michael Zink)接受专访时表示,“花旗(中国)是我们重要的竞争对手”,并称“我没有什么诱因要把信息给花旗。”
  “Michael并不向我汇报。”施瑞德亦表示。作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施瑞德直接负责花旗在中国的业务和基础架构的管理。
  花旗(中国)作为第一批获得银监会批准的外资法人银行,于2007年4月成立。展望2008年的中国战略,施瑞德说,花旗(中国)在2008年将继续发展客户资源、产品的销售和创新,网络建设以及人才储备。目前它的企业客户主要包括三大类:跨国公司和本土金融机构,近年来迅速壮大的国有企业客户,以及将来十分看好的中小企业。
  “这三类客户很难说对花旗(中国)哪个更重要。花旗服务跨国公司和本土金融机构的时间更久一些,而近年来,我们在帮助国有企业客户海外业务的发展方面,也取得了很多成绩。此外,起步不久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客户关系也正在迅猛发展,”施瑞德对记者说。
  在发展农村金融方面,花旗(中国)2007年9月已经向银监会递交了设立村镇银行的申请,目前等待批复。施瑞德说:“当然,相比商业银行业务而言,农村金融是很小的一块业务,但是我认为它的象征意义更重大。”
  花旗银行虽然在印度有相类似的农村金融业务,但是基本还是一个新的开发领域。“在中国发展村镇银行是希望随着中国农村的发展,成为企业社会责任和利润产生的契合点。”
  此前,2007年12月中旬,花旗(中国)在华的重要竞争者汇丰(中国)成立了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并计划2008年后期向农民提供农业相关贷款。■

既往相关报道:

花旗集团的中国赌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