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召开年度工作会议落实“从紧”

2008年01月04日 11:28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的“例会”暂未给出货币信贷调控具体指标

今年的“例会”暂未给出货币信贷调控具体指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1月3日举行的央行2008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2008年,央行将从五方面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据悉,这五方面包括:严格控制货币信贷增长;继续增大汇率弹性;合理运用利率杠杆;充分发挥信贷政策在促进结构调整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苏宁还表示,中国面临着巨大的货币信贷扩张压力。近年来,由于中国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通过外汇占款渠道投放的货币不断增长,形成货币供应过快增长的巨大压力。同时,在流动性偏多的背景下,由于金融机构利润约束增强、信贷需求旺盛,信贷扩张动力强劲。
       对此,苏宁强调,要从总量上对货币供给和信贷投放实行更严格的控制。他说,将继续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大力对冲流动性。加强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投放,抑制银行体系的货币创造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信贷政策制度建设,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据了解,今年的央行年度工作会议并没有给出货币信贷调控的具体指标。按照惯例,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会公布三项调控目标,即M1、M2和货币信贷增量。这三个指标也是外界判断货币政策松紧的参考因素。此前《证券时报》报道指出,为贯彻落实2007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2008年的新增贷款增长将控制在12%以内,以压缩信贷增长规模。■

( 周玲玲)

既往相关报道:
主旨演讲与对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央行部署08年金融调控 强调货币政策从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价格上涨压力加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