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任命两位副行长 马德伦、易纲 履新

2008年01月02日 22:26 来源于 caijing
两人的任免文件已于元旦前下发。央行原第一副行长吴晓灵因为年龄到线退休


 
  
最近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助理马德伦、易纲日前已就任副行长。 。
  据央行网站提供的资料,马德伦生于1949年11月,历任央行办公厅、条法司、政策研究室处长;1992年后,任央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会计财务司司长;2001年3月至2005年3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后任央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05年8月,兼任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
  2007年6月,《中国证券报》援引马德伦的话称,“央行的货币政策一定不会针对资产价格。”他表示,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会关注多项条件,比如股市走向、房地产的价格,但这些都不是央行调控的目标。
  另据媒体报道,在任职国家外汇管理局第一副局长期间,马德伦经历了外汇储备超常规增加、人民币汇率问题争议极大的2004年。当年,外管局在改变“宽进严出”的管理模式,调整“内紧外松”的格局,应对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贸易顺差较大所带来的各种问题方面均有尝试。
  此次同时出任央行副行长的易纲出生于1958年,先后就学于北京大学经济系、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系,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教于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经济系,于1992年获终身教职。1994年回国后与林毅夫等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导师。1997年开始,易纲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历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正局级)兼货币政策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并于2004年7月升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易纲在调任央行前曾对货币政策进行过一系列深入研究,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出了“中国的货币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提供了一种解释;二是在1998年预警通货紧缩的出现,并提出了对策,此举直接奠定了他从学者转为官员的基础;三是较早提出中国的金融资产配置问题并有深入分析。另据了解,易纲本人很早就开始关注并参与到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的制度研究和设计之中,他曾表示,“一个不同情穷人,不帮助穷人的社会同样是没有希望的”。去年,他还在《比较》杂志发表了自己对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转型名义账户制的新思路。
  央行原有五位副行长和三位行长助理。其中原副行长项俊波于2007年6月调任农行行长。第一副行长吴晓灵出生于1947年,已逾退休年龄,是一位深受外界敬重的学者型中央银行家。她本人曾多次表示要打破退休后到商业性机构任职的“惯例”,“更愿做些学术性的工作”。此次退休后,有消息称她很有可能出任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一职,也有消息称其有意任教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其余三位副行长中,苏宁亦生于1947年,已年满60岁;副行长胡晓炼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刘士余则于2006年6月升任副行长未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