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内地加息合理 港股强劲上涨

2007年12月21日 20:32 来源于 caijing
欧美股指上涨,亚太股市全线走强,港股亦不例外   

欧美股指上涨,亚太股市全线走强,港股亦不例外

  21日,随着央行年内第六次加息,A股走强,加之美国隔夜股市造好,受外围市场影响,港股强劲上扬。不过因圣诞假期临近,交投清淡,成交依然保持低量。
  恒指全日收市升609.83点,涨幅2.26%,收报27,626.92点;国企指数升249.03点,升幅1.58%,收报15,981.81点;中资企业指数升138.15点,升幅2.35%,收报6,013.34点。大市成交略有放大,为833.66亿港元。
  央行决定,从12月21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此次加息在预期中,幅度合理,今日沪深A股纷纷上涨。
  美国周四隔夜股市三大指数亦上涨,道指上涨0.29%,纳指上涨1.53%,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0.49%。此外亚太股市全线走强,港股亦不例外。
  内地调高存贷利率,没有增加中资银行的成本,令投资者恢复信心,中资金融股造好。除中信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98)微跌0.79%外,其余5家银行涨幅在0.26%至2.51%之间。
  加息令中资“三保”全线造好,财险(香港交易所代码:2328)、平保(香港交易所代码:2318)及国寿(香港交易所代码:2628)涨幅在1.86%至2.92%之间。
  此次内地加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保持不变,对自住消费者没有增加负担,而且五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可见加息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今日内地房地产股普遍反弹。
  内地地产股中,远洋地产(香港交易所代码:3377)升6.6%、华润置地(香港交易所代码:1109)涨6.0%、中国海外(香港交易所代码:0688)升5.4%、雅居乐(香港交易所代码:3383)涨4.2%。此外,合景泰富(香港交易所代码:1813)、北辰(香港交易所代码:0588)、方兴(香港交易所代码:0817)及SOHO中国(香港交易所代码:0410)涨幅在4.26%至6.61%之间。
  21日,中资电信股、资源股、航空股等都大幅造好。香港本地银行股、地产股表现亦十分强劲。
  今日次新股中材(香港交易所代码:1893)及中铁(香港交易所代码:0390)成为市场焦点,资金倾向选择这两热门股。中铁21日起纳入MSCI资本国际环球标准指数成分股,今日升6.81%,再创新高。昨日首日上市的中材拟购母公司宁夏业务,股价大涨23.3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