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辽宁出版传媒上市首日大涨329.53%

2007年12月21日 19:59 来源于 caijing
开盘价16.63元,远超4.64元定价和此前券商估计的10-11元目标价格区间

  12月21日上午9时30分,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99,下称辽宁出版传媒)正式挂牌交易。首日开盘价16.63元,盘中最高价22.99元,收于19.93元,较其每股4.64元的发行定价大涨329.53%,表现十分抢眼。
  以收盘价计,辽宁出版传媒市值已达109.80亿元。
  辽宁出版传媒是中国首家实现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新闻出版企业,由于概念突出、缺乏先例,券商之前对辽宁出版传媒上市首日估值分歧较大。国泰君安认为其上市首日估值区间在每股9.90-11元,国都证券则认为目标价可到每股12.4—15元。但辽宁出版传媒上市首日表现已远超预期。
  沪、深两市传媒板块也全线飘红。12月21日当日,电广传媒(深圳交易所代码: 000917)报涨3.86%,新华传媒(上海交易所代码: 600825)报涨2.92%,博瑞传播(上海交易所代码: 600880)报涨1.85%,粤传媒(深圳交易所代码: 002181)报涨1.76%。分析机构纷纷调高了传媒板块个股的投资评级,建议“增持”或“买入”。
  不过,有机构认为,辽宁出版传媒首日高开,对其成长性将是不小的考验。事实上,此前包括北青传媒(香港交易所代码:1000)、新华文轩(香港交易所代码:0811)等在内的多支传媒概念股上市后,都遇到过主业成长乏力的问题。
  国泰君安分析师谭晓雨认为,辽宁出版传媒“主业突出”,但“成长稍逊”。整体上市对传媒企业来说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对于尚未建立规范市场体制的中国出版传媒行业来说,上市企业所面临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该公司提交的分析报告指出,出版行业严格的特许经营制和行政许可制是把“双刃剑”,一方面限制了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进入,对出版企业构成了一定的保护;另一方面也制约了出版企业自身的扩张,未来公司新设出版社或收购其他出版机构都必须通过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严格的审批,跨地域发展也受到影响。
  此前,辽宁出版传媒董事长任慧英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保证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明年,将以增发形式将另外四家尚保留在集团内的出版社(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和辽宁音像出版社)注入上市公司。另外,公司已完成对内蒙古新华书店系统的整合,电视内容制作项目已经启动,对北京一家部委出版社、辽宁省内一家晚报的兼并重组工作也已进入审计阶段。据悉,这些资产,都将在适当时候陆续注入上市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