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年终布局 国资“有进有退”

2007年12月19日 17:50 来源于 caijing
鼓励具备条件央企整体上市或逐步将优良主业注入上市公司;力争08年6月前完成央企政策性关闭破产

  12月18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明年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强调,积极研究央企调整重组和资源整合方案,推进央企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
  对于“进”,李荣融表示,明年将进一步落实《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鼓励和支持中央企业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并购重组。
  此外,在股改方面,李荣融表示鼓励支持央企在境内外上市,具备条件的实现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逐步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如属暂不具备股改条件的母公司,将结合董事会试点,依据《公司法》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在扩大董事会试点户数和范围方面,将按照超过半数的要求配备试点企业的外部董事,继续进行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的探索。
  对于“退”,李荣融则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推进中央企业非主业资产剥离重组。加快组织实施中央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争取明年6月底以前完成。并将继续深化资产经营公司试点工作,探索不良资产处置、困难企业退出和存续企业改革重组的途径和方式。探索组建新的资产经营公司。
  李荣融透露,目前关闭破产和困难企业重组工作进入收尾阶段,312家拟政策性破产企业列入总体规划,并已进入组织实施阶段。其中,中包公司等4家企业债务重组基本完成。另外,有76家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方案得到批复,涉及改制单位5043个,分流安置富余人员81.4万人,每年减轻企业负担48.7亿元。
  据了解,2007年以来,共有13家中央企业参与7次重组,央企户数目前已减至152家。最近的一次重组发生在12月14日,中国海洋航空集团公司被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既往相关报道:
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收取出新规
央企撤并 155户调整到153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