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S上石化股改维持10送3.2

2007年12月17日 09:00 来源于 caijing
并未出现在散户中呼声较高的认沽权证附送方案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88,下称S上石化)12月16日公告称,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确定,其控股股东中国石化将向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在册的全体流通A股股东每10股支付3.2股S上石化股票,作为非流通股份获得流通权的对价安排。
  而公司募集的法人股股东则既不参与支付对价,也不获得对价。其持有的非流通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转让。
  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认为,如方案得以通过,则A股股东“在无需支付任何现金或其他代价情况下,其所持有的上海石化流通A股股数将增加32%”。
  上述机构援引WIND资讯的统计资料称,截至2007年11月,流通A股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平均折合送股对价水平为10送2.87股。而石油加工炼焦行业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2.56股。
  中信证券认为,此次方案的出发点在于充分保护流通A股股东的利益,同时兼顾非流通股股东利益。该机构解释称,S上石化作为国内市值较大的蓝筹公司之一,在参考已完成股改公司总体对价水平的同时,重点参考已完成股改的大型蓝筹公司平均对价水平,以及石油加工炼焦行业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确定了当前方案。
  不过此次股改争议颇多。目前披露的对价方案与2006年11月遭投资者否决的对价方案并无太大区别,并未出现在散户中呼声较高的沽权附送方案。
  另外,此方案披露前,即12月13日的临时股东大会部分股东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据《上海证券报》报道,S上石化董秘张经明对所谓“激烈冲突”给与澄清,表示在当日深圳股东会上确有部分股东情绪比较激动,与工作人员抢夺票箱并发生争执,但并未出现外界所传的酿成激烈冲突。“但有工作人员和一女股东的手被破碎的有机玻璃划破。”
  张经明认为,部分A股股东有情绪,可能两个原因所致,一是近来上海股市行情走低,“被套”股东在这样特定的场合很容易发泄心中不满;二是大股东中石化去年提出的股改方案至今还没有出台,股东们对期待不能如愿也心有不满。
  截至当日,S上石化的非流通股股份为41.5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7.64%;其中国有法人股为55.56%。在流通股中,A股所占比例为10%,H股为32.36%。目前其非流通股股东以中国石化为主,持有55.56%的国有法人股,上海康利工贸有限公司等募集法人股股东占比2.08%,为社会法人股。
  而保荐机构出具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07年9月30日,S上石化总资产为296亿元人民币,总负债为83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至9月净利润为16.57亿元人民币。截至9月30日每股收益为0.23元,每股净资产约2.92元,全面摊薄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为7.89%,资产负债率为28.06%。
  此外,S上石化还通过近期转让持有的国泰君安和国泰投资两公司股权,合计获得1.7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收益。S上石化称,此次交易一方面有助于处置部分非主业资产;另一方面,也将事先较大的投资性收益,从而对公司的利润带来积极影响。
  S上石化表示,公司将于2008年1月15日14时30分召开股改A股市场相关股东会议,会议采取现场投票、委托董事会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表决方式进行,流通A股股东可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行使表决权,网络投票时间为2008年1月11日、1月14日和1月15日的每日9:30-11:30、13:00-15:00,审议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此次网络投票的股东投票代码为“738688”;投票简称为“上石投票”。■

  ( 温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