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金公司获批50亿美元QDII额度

2007年12月17日 20:38 来源于 caijing
该额度尚需通过证监会最终批复;国泰君安副总裁何伟认为,QDII应将“次贷危机”视作一个投资机会

该额度尚需通过证监会最终批复;国泰君安副总裁何伟认为,QDII应将“次贷危机”视作一个投资机会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12月17日确认: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已批准其50亿美元的外汇投资额度,用于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但该额度尚需通过证监会的最终批复。
  中金公司是首家券商系QDII(合格境内机构管理人),证监会在2007年8月批准其拥有QDII资格。截至目前,已有四家券商获得该资格,其他三家为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及中信证券。
  招商证券一位相关人士12月17日表示,目前尚无QDII方面进展可以透露。
  国泰君安则正在积极准备申报材料,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会根据申报材料来核准最后的外汇额度。国泰君安副总裁何伟说,“我们申报的额度有几十亿,和中金差不多”。
  类似于银行系和基金系QDII选择专业境外投资顾问的方式,何伟表示,国泰君安将会选择其在香港的子公司国泰君安(香港)有限公司担任QDII投资顾问,并将投资于香港和其他市场的中资公司。对于当前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市场震荡,何伟则认为,QDII应将其视作一个进入机会。
  2007年下半年,QDII产品销售及海外投资都有了突破性增长。《中国证券报》13日援引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提供的数字,截至2007年10月末,共有16家中、外资银行推出154款银行QDII产品,人民币销售额达到351.91亿元,约合47亿美元,美元销售额为10.12亿元。
  但QDII产品增长最为强劲的仍属基金系QDII。国家外汇管理局12月9日表示,在基金公司9月开始发行QDII产品后的3个月左右时间里,证监会批准了11家基金公司获QDII资格,南方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已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得23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朱戈宇介绍,包括上头摩根亚太优势基金在内的基金系QDII产品普遍已用光了手中的40亿额度,并已完成了海外建仓过程。
  “无论是银行系、基金系还是最近券商系的QDII产品,都是为了配合国家的走出去战略,” 朱戈宇认为,中金是国际化背景最强的券商,领先获得QDII额度可以理解。
  据朱戈宇介绍,基金系QDII如获批5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一般其中40亿美元用作IPO,进入日常申购赎回期后再使用剩余10亿美元额度。他猜想,中金此次获批的50亿额度的投资结构或许类似。
  朱戈宇坦承,由于次级债造成的市场波动,近期市场上对QDII产品非议很多,认为第一批基金系QDII产品首战失利。他认为,投资者应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心态。
  12月27日,亚太优势基金将开放日常申购赎回,届时上投摩根将权衡申购赎回的情况考虑是否申请新的外汇额度。“50亿美元额度是今年的额度,如果10亿美元额度不够用,我们将会考虑在2007年申请增加外汇额度。”朱戈宇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