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汇丰收购中华商业银行

2007年12月14日 14:11 来源于 caijing
此举将使汇丰在台湾分行数增至47家;汇丰预计将为该行增资3亿-4亿美元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05,下称汇丰控股)12月14日宣布,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在台湾已通过投标成功购得中华商业银行,这将使汇丰在台湾的分行数由8家增至47家。
  汇丰控股称,此举将进一步拓展该行在这个亚洲第四大金融市场各主要城市的营运版图。
  汇丰台湾行政总裁顾锐贤称,中华商业银行将为汇丰提供在台湾发展零售、工商和企业银行业务的机会,而汇丰的国际网络、环球专业经验和财政实力,也将为台湾客户和员工带来更多效益。
  中华商业银行是台湾在上世纪90年代进行金融机构民营化时,第一批获准成立的民营银行之一,在台湾各主要城市设有36家分行及超过100万名客户。台湾政府的中央存款保险公司于2007年1月接管了中华商业银行。截至2007年9月30日,该行的资产总值为新台币10001.6亿元(约合30.97亿美元)。
  根据收购协议,汇丰将在中央存款保险公司支付一笔款项以达到双方同意的资产净值水平后,承接中华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和营运数据。此外,汇丰还将提供额外资本,以确保扩大后的业务能维持适当的财务比例。具体增资数量将根据交易完成后的资产负债表情况决定。但汇丰预计,增资金额约为3亿到4亿美元的等值新台币。
  汇丰表示,此项交易还要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实施。根据协定,汇丰在交易完成后三年内,或是汇丰在台湾的资产总值超过新台币4500亿元(约139亿美元)的一年内(以较早者为准),设立一家资本额不少于新台币100亿元(约3.09亿美元)的当地附属公司。
  汇丰银行主席郑海泉表示,台湾在汇丰的大中华策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指出,目前在中国内地的台商超过75万家,2006年台湾在内地的直接投资金额为76亿美元,年增长率高达180%以上。郑海泉表示,作为当前中国境内最大的外商银行,汇丰在面对大中华区及亚太区内与日俱增的跨境贸易和投资商机时,拥有极佳的增长机遇。
  台湾为汇丰所青睐的原因在于,台湾是亚太区最富裕的经济体之一,其增长速度比西方主要工业化经济体快得多,国民生产总值近几年来都有近5%的年增长率。汇丰预期,随着家庭年收入增加,以及人们理财观念的日益强化,长期存款和投资金额也同步增长,其内需增长空间强劲。
  汇丰在台湾的历史可追溯到1885年,当时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在淡水委托代理商推进业务。不过直到1984年,汇丰才开始在台湾正式成立分行。目前汇丰在台湾有8家分行,提供全面的保险、个人理财、工商业务、企业和私人银行业务。2007年,汇丰加速扩张,收购了台湾首屈一指的账务代理迪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新的人寿保险公司,此次又一举竞得中华商业银行,其在台湾的势力日趋壮大。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是汇丰集团的始创及主要成员。■

  ( 温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