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北京银行拟发100亿金融债

2007年12月13日 09:00 来源于 caijing
期限错配风险考验银行负债管理 流动性压力不容小觑



  
今年9月刚刚通过IPO募集资金近150亿元的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69,下称北京银行)12日发布公告,宣布将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来降低流动性风险。公告称,期限错配所带来的流动性问题是银行的主要风险之一,也是导致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的三大原因之首(此外还有货币错配、信贷风险)。
  北京银行表示,目前该行正面临期限错配风险,活期存款占比仍明显偏高于银行同业,流动性管理水平尚待提高。截至今年9月30日,其反映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水平的指标——核心负债依存度仅略高于监管指标。与此同时,其剩余期限三个月以上长期负债连所有者权益(已含活期存款中沉淀部分)总额低于长期资产(含存放央行基本准备金),所以需要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筹集中长期资金,以改善期限错配状况。另外,此举还有配合向长期贷款倾斜政策之意。
  据了解,该行目前现有的协议存款将陆续到期,对中长期负债规模有较大影响。加之,“今年以来,储蓄存款又有下降趋势,股票市场分流作用明显”,因而有必要使用主动负债手段来。
  根据北京银行公告,目前已有多家商业银行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筹集中长期资金,因为金融债券成本通常低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且不易受提前取现的影响,所以为金融机构所青睐。
  据悉,此次北京银行不超过100亿元的金融债将以定价或簿记建档方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具体发行视市场情况而定,预计每期发行规模在30亿元至50亿元之间。北京银表示将在监管机构批复的有效期内择机发行。北京银行称,根据对后期金融市场的分析以及往年金融市场走势的经验判断,明年3月到7月之间,资金面会比较宽松,有利于控制发行成本。
  事实上整个银行业目前都面临流动性压力。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在12月10日举行的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指出,当前宏观环境和市场条件的变化,使得银行在如何建立强大的资产负债表方面面临严峻挑战。朱民坦陈,今年银行业的整体业绩很好,但资产负债表的错配、结构性差距的加大,以及风险集中度的提高都不容忽视。朱民指出,国家连续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4.5%,利率水平不断提高,使得流动性进一步收紧,银行正面临相当大的流动性压力。加之外汇管理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使得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 温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