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降息0.25% 市场失望股市跳水

2007年12月12日 11:28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认为,降息幅度太小,行动时间太晚,美国、拉美和欧洲股市普遍出现大跌



  美国华盛顿时间12月1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将基准利率调降0.25个百分点至4.25%,再贴现率调降0.25个百分点至4.75%,并暗示一旦房市低迷和信用紧缩恶化,还可能进一步降息。但由于这一降息幅度低于市场此前降息0.5%的普遍预期,导致美国股市重挫,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2%。
  当天标准普尔500指数跌38.31点,收报1477.65点,跌幅2.5%;道琼斯工业指数跌 294.26点, 收13432.77点,跌幅2.1%;纳斯达克指数跌66.6点,收报2652.35点,跌幅2.5%。
  美联储当日公布降息决定的声明放弃了过去所持的增长走下坡和通胀上升的风险“大致”平衡的措词。指出“最近包括金融市场状况恶化的发展,增加了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当日发布声明说,贷款成本较低“应有助于促进与日温和增长。”然而一些经济专家认为这次降息不足以促进银行增加放款,因此经济仍难免出现衰退。
  由于对降息幅度感到失望,美股当日大跌。美国银行和花旗等金融股成为当日领跌板块,标准普尔500金融指数下跌4.9%。而由于美联储表示美国房地产衰退有恶化之势,房地产建设商股票指数重挫9.7%,创有史以来最深单日跌幅。美国银行收盘跌1.99美元至44.65美元。花旗跌1.54美元至33.23美元。富国银行跌1.87美元至30.77美元。
  美国最大储蓄贷款机构Washington Mutual Inc. 跌2.46美元至17.42美元,创一个月来最大跌幅。该公司计划打销房贷部门资产价值。该公司周一宣布,因为房贷市场损失扩大,第四季将打销房贷部门16亿美元的资产价值,并且裁员3150人,另外还将缩减单季配发的股利。房贷机构Freddie Mac下跌3.73美元至31.31美元,这已是连续第三日下跌。该公司当日表示第四季亏损金额不会低于第三季。             
  市场分析人士纷纷表示,降息幅度太小,而且行动时间太晚,因此出现了此次大幅下挫。
  在美股大跌带动下,拉美和欧洲股市普遍出现大幅下挫。墨西哥Bolsa 指数昨日下跌2.7% 报30327.36点,跌幅为全球股市最大。而MSCI拉丁美洲指数也受墨西哥股市下跌拖累,当日跌幅达 1.8%,报4483.4 点,为11月26日以来最大跌幅。此外,欧洲股市也同样出现下跌。西欧18个市场全部回落。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4%。法国CAC指数跌0.5%。德国DAX指数跌0.3%。个股方面,西门子、阿霍德、瑞银和力拓矿业领跌。■

  ( 张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