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上海股市资金大量回流银行

2007年12月11日 11:41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创单月存款增量历史新高

  央行上海总部于12月10日公布了11月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其中显示,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增加1025.6亿元,创单月存款增量历史新高,同比多增379.6亿元。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11月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大幅增加939.5亿元,同比增加397.1亿元,比10月增加1958亿元,创月环比增量历史新高。央行上海总部对此的分析是,近期投资者规避投资风险,导致投资资金大量回流银行。
  当月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分别增加535.2亿元和123.3亿元,同比分别多增35.8亿元和23.6亿元。其中中资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46.5亿元,比上月少增8.1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增加50.5亿元,比上月多增0.7亿元。
  据上海《文汇报》报道,在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增量中,企业活期存款和活期储蓄存款分别增加497.3亿元和120.7亿元,同比分别多增59.2亿元和18.2亿元。当月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保险公司存款223.7亿元(其中85%为活期存款),同比多增262.5亿元。
  外资银行人民币各项存款也有所增加。数据显示,上海11月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113.3亿元,占今年前11个月累计增量的三成,同比多增86.1亿元,其中在上海转制为法人的10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存款增量占比达52%。
  据央行上海总部分析,之所以外资银行各项存款增加较多,主要是因为其贷款派生性存款增加,同时其销售理财产品吸收了大量企业资金。
  此外,据《文汇报》报道,统计表明,当月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同业存款减少679.1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存放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减少98.1亿元,结算公司存款减少875.8亿元。■

   ( 曹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