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QFII、QDII双双扩容

2007年12月10日 08:19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外管局表示,QFII额度将由100亿美元扩至300亿美元,QDII规模亦将进一步扩大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表示,为进一步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将由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宽境内居民的境外证券投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下称QDII)规模亦将进一步扩容。
  QFII、QDII试点始于2002年。当年11月,瑞银率先取得QFII资格,拥有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投资额当年亦属首屈一指。今年1月,瑞银集团又通过瑞银环球资产管理(新加坡)获得了2亿美元的投资额度。高盛、摩根士丹利也都各自拥有两个QFII牌照。
  截至2006年底,已有49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持有A股的总市值达到971亿元,占沪深两市2006年末流通总市值的比例达到3.88%,一跃成为A股市场仅次于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根据外管局披露的最新数据,49家QFII目前持有的证券资产市值达近2000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在外管局看来,QDII的试点拓宽了境内资金的投资渠道,使得境内投资者可在全球范围内合理配置资产,分散投资风险。同时,对引导资金有序流出和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具有积极意义。目前,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均可开展QDII业务,QDII主体逐步多元化。尤其是今年9月基金公司开始发行QDII产品以来,QDII业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 温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