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官员:银行系QDII发展需循序渐进

2007年12月09日 19:22 来源于 caijing
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近日接受《财经》专访称,随着国内银行对境外股市了解不断加深,监管层将适时增加QDII投资区域


      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银监会将逐步扩大商业银行QDII业务的境外投资范围和投资市场,稳步推进该项业务发展。
      相对于此前热销的基金系QDII,银行系QDII对投资比例、起点金额和投资市场的限制都更为严格。比如募集门槛较高,直接投资股票的QDII产品起点金额是30万元人民币;投资渠道和额度有限,投资于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投资于单只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投资市场仅局限于香港H股等等。
      对此王华庆表示,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国内商业银行及其客户在股票投资方面经验有限,而境外股票市场波动较大,风险较高,从审慎性角度考虑,QDII业务开办初期,股票投资比例不宜过高,境外股票投资市场也应逐步放开,这是银监会在总结开放其他业务的经验以及借鉴其他国家的做法基础上做出的决定。随着国内商业银行对境外股票市场的了解不断加深,投资经验不断丰富,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不断增强,银监会将适时增加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市场。
      其次,投资于境外股票市场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是相对较高的风险投资,为保证此类产品的投资者真正具有相应的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防止发生错误销售,即向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客户销售风险较高的产品,在此项业务的开办初期,适宜对起点销售金额加以限制。随着投资者对境外资本市场逐步加深了解,风险识别能力逐步增强,银监会将适时降低甚至取消该起点金额的限制。
      对于为什么首先开放QDII对香港股票市场的投资,王华庆称,香港具有地理和文化的优势,香港股票市场较为成熟,境内投资者对其相对熟悉。而且,银监会与香港的金融监管机构之间一直保持良好的监管合作。因此,银行QDII业务的股票投资市场从香港开始,逐步扩大到全球其他成熟的股票市场是稳妥的做法。“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与其他境外监管机构就开展银行QDII业务监管合作进行协商,逐步扩大境外股票投资市场。”
      王华庆表示,今年6月以来,银监会陆续与英国、美国、德国和新加坡等国家的证券监管机构,就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监管合作事宜进行了沟通,计划逐步将境外股票投资市场由香港扩至伦敦、纽约、法兰克福和新加坡等成熟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