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太保寿险参股太保资产管理公司

2007年12月07日 16:37 来源于 caijing
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扩大为5亿元,太保旗下寿险和产险子公司各占注册资本的16%及4%;太保集团占注册资本的80%



  中国保监会网站12月7日公告称,已于11月30日批准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扩大为5亿元。太保寿险子公司借此机会入股太保资产管理公司,但入股情况与此前计划有所出入。
  太保资产管理公司原注册资本为2亿元,太保集团出资1.8亿元,持有其90%的股权;太保产险出资0.2亿元,持有10%的股权。此前太保曾计划将太保资产管理公司40%的股权转让给太保寿险。根据太保集团上市预披露的情况,集团于2006年12月12日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计划并获得保监会批准,股权转让手续正在进行中。
  此次增资扩股后,太保旗下寿险和产险子公司出资共1亿元,各占注册资本的16%及4%;太保集团出资达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80%。
  太保资产管理公司于2006年6月9日在上海注册成立,负责对太保的保险资金进行专业化投资和集中管理,同时也接受第三方委托资产管理业务。其投资资金主要包括保费收入、自有资金及其他资金。截至2006年底,太保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718亿元,位居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的前三名。截至2007年6月30日,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资产规模达1917亿元。
  根据保监会发布的于2004年6月起实施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其受托管理的保险资金的千分之一,低于千分之一的,应当相应增加资本金。但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人民币的,可不再增加资本金。
  截至2007年6月30日,太保资产管理公司的总资产为2.58亿元,净资产为2.31亿元,200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29亿元。此外,太保资产管理公司还是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股企业,持股比例为15.1%。
  2007年8月,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亦经保监会批准,将注册资本变更为5亿元。扩股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各占总股本的96%、2%及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