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08:预测与战略》

2007年12月06日 18:53 来源于 caijing
《2008:预测与战略》撰文指出,中国的资产泡沫会在政府采取行动或者投资者情绪由贪婪转向恐惧时破灭

中国的资产泡沫会在政府采取行动或者投资者情绪由贪婪转向恐惧时破灭。中国政府显然不情愿在2008年捅破泡沫,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可能刺破此泡沫。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房地产和股票市场都很有可能经历重大调整。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为12月5日出版的年刊——《2008:预测与战略》撰文,提出上述观点。这是在全球经济冰火两重天、中国经济“软着陆”面临更为复杂的挑战背景下提出的。
  谢国忠认为,迄今为止,中国在调高利率、货币升值和冷却资产市场上采取的都是渐进的调控政策,收效有限。原因之一是升息速度低于通胀速度,其二是可预期的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吸引了“热钱”流入,抵消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效果;其三则是强劲的出口——部分原因是人民币对欧元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增加了贸易顺差。
  紧缩政策的失效引发了储户对存款贬值的担心。这种恐惧促使他们更多地参与对股票和房地产的投机。到2007年9月底,中国股市上涨了150%。官方统计显示,2007年头八个月新售住宅房产均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5%。许多城市房价上涨幅度为30%到50%。
  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为60倍,房价与住房年收入比已经达到了15倍到20倍。谢国忠称,从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来看,如此高价的市场没有一个不是泡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