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权重股表现分歧 沪深两市冲高回落

2007年12月04日 18:19 来源于 caijing
中石油回稳带动两市大盘稳步回升,但大盘受11月以来的套牢压力以及市场资金紧缺因素影响,反弹难以为继



       12月4日,大盘先扬后抑,权重股表现分歧导致大盘呈冲高回落态势。目前为止,两市指数仍随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的走势继续震荡。市场人士表示,只要中国石油一天没有真正放量启稳,大盘将继续当前弱势探底的行情。
  消息面上,经济工作会议如期召开、20多只新基金排队等待放闸等不断的偏暖信号开始出现,与多家券商、咨询机构发布的12月策略报告的乐观看法,使得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今日早盘,中石油回稳带动两市大盘稳步回升,小幅高开后快速上扬,个股大部分上涨。大盘反弹至4930点一带,中石油的两波反弹行情对大盘反弹带来强有力的支撑。10点后市场虽然回探4900点一带,但大盘指标股纷纷启动带领指数上冲4970点附近。
  但是,受11月以来的套牢压力以及市场资金紧缺因素影响,大盘的反弹难以为继。在盘中成功突破半年线之后,由于量能欠缺,加之中国石油这只巨无霸抛压沉重,午后权重股出现冲高回落走势,加上市场谨慎心态强烈,股指上方过重的套牢压力促使股指掉头向下,沪指半年线得而复失,分析人士表示,只要中国石油一天没有真正放量启稳,大盘将继续运行这种弱势探底的行情。
  成交量方面,两市较周一出现比较明显萎缩,对反弹有较大牵制,不过个股的涨多跌少显示出人气回暖。另外,中国人寿(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中国平安(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等个股的走强,显示权重股在轮流呵护大盘的强势,冲消了中石油对大盘的负面影响。
  板块方面,权重股表现分歧,中国石油仍是制约指数的重要因素。石油、钢铁、基金等板块涨幅居前,有色金属、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亦群体扬升,成为股指反弹的主力军。同时,期货概念股受期指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刺激,再次成为吸引资金的热点。环保、航天航空、旅游、传媒、煤炭、军工等相对弱势。
  受宝钢有可能进行大并购利好刺激,钢铁板块成为今日主要做多板块。武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05)、宝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9)、唐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000709)、鞍钢股份(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98)等均涨幅两市前列。科技板块的一些股票连续走强,宏图高科(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22)作为该板块的代表股票,已经连续拉出三个涨停,上涨势头明显。
  今日沪指开盘报4882.15点,最高4971.40点,最低4882.15点,收报4915.89点,涨47.28点,涨幅0.97%,成交额607.75亿,516只个股上涨,350只个股下跌;深成指开盘15888.52点,最高16270.33点,最低15888.52点,收报16065.17点,涨232.18点,涨幅1.47%,成交额249.16亿,386只个股上涨,253只个股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