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平安海外投资额度升至660亿

2007年12月04日 10:38 来源于 caijing
获批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的海外投资额度,向“募资—购汇—海外投资”的经典操作又进一步

获批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的海外投资额度,向“募资—购汇—海外投资”的经典操作又进一步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31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下称中国平安)12月3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披露,该公司日前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复,可以将上年末总资产15%的额度用于海外投资。
      根据保监会的批复,中国平安可以按照《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运用自有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购汇资金,合计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5%,投资香港股票市场和重大股权项目。
      今年10月底,中国平安已获得换汇投资香港股市的资格,当时获批的额度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5%。在这次额度调高之后,中国平安终于获得了全额的海外投资额度。中国平安2006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末总资产达4417.91亿元,15%的投资额度达660亿余元。
      《暂行办法》是在今年7月25日,由中国保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发布的,《暂行办法》不仅确定了保险公司QDII投资的额度,允许保险公司运用总资产15%的资金投资境外,亦将境外投资范围从固定收益类拓宽到股票、股权等权益类产品。
      根据保监会统计,目前有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和中国人寿股份公司,中国平安集团公司和下属的寿险、财险公司等20家保险公司获得了QDII资格,还有三家公司向保监会提交了QDII申请。
      早在2004年国务院即批准保险机构以自有外汇向境外投资。保险机构的自有外汇主要来自于保险公司境外IPO融资以及海外战略投资者的投资,以及少量海外业务带来的外币保费。
      2006 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6年第5号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及货币市场工具,购汇额按保险机构总资产的一定比例控制,保险机构亦从QDII制度正式启动之时便参与其中。根据外管局的统计,截至2006年底,保险公司获得51.74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额度(其中购汇11.2亿美元)。
      平安获批15%的海外投资额度,是向“募资—购汇—海外投资”的QDII经典操作又迈进了一步。
      不过,各家保险公司对于换汇投资的态度并不完全相同。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11月28日在中国人寿的媒体开放日上表示,中国人寿有18亿美元的QDII投资额度,其中在香港股票市场的投资超过10亿美元。“因为H股投资可以较好地对冲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我们的投资表现特别理想。”刘乐飞说,“不过,在换汇投资问题上我们觉得还是采取审慎的策略,目前不会有这方面太大的相关动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