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灵通网重组 SP贬值

2007年11月30日 11:18 来源于 caijing
至此,四家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SP公司已有三家进行了重组



  继TOM在线和华友控股之后,又有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SP公司(无线增值服务商)进行了重组。
  11月28日晚,灵通网(纳斯达克代码: LTON)宣布,已与印尼一家名为Media Nusantara Citra(下称MNC)的电视公司达成协议,MNC将收购灵通网不少于51%的股份。
  收购将通过两步完成。首先,MNC将购买600万股灵通网已发行美国存托凭证,在已发行股票中所占比例约为25%;其次,灵通网还将向MNC定向发行新股,数量在1.8亿-2.52亿股之间。
  购买已发行和新发行股票的价格,均为每股美国存托凭证3.80美元,比灵通网在11月27日的收盘价高出53.8%。MNC的收购出资将在9120万美元到1.19亿美元之间。
  至此,四家在纳斯达克上市SP公司,重组方案水落石出的已有三家,至今尚未发生股权变动的只有空中网。
  灵通网寻求重组当属迫不得已。11月28日早晨,灵通网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该季亏损高达280万美元,该公司第二季度的亏损为320万美元。
  易凯资本CEO王冉认为,11月20日,华友控股与光线传媒合并,实现转型,应在另一层面对灵通网的重组起了推动作用。
  MNC是一家电视公司,现在印尼的雅加达上市。公司成立于1997年,之后收购了几家私人电视台,包括1989年成立的印尼第一家私人电视台RCN和1991年成立的印尼第三家私人电视台TPI。2006年11月,MNC与维亚康姆(Viacom)旗下的MTV亚洲频道展开合作。2006年,该公司95.6%的收入来自电视。
  2006年9月,MNC发行了约合1.68亿美元的欧元债券,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灵通网选择与这家印尼电视公司合作,一种解释是灵通网正在向电视转型。2006年9月,灵通网同山东电视台旗下子公司上海众邦文化传媒合作,联合制作电视节目;2007年1月,灵通网还与青海卫视展开合作。
  但至今,灵通网在电视方面的努力并未有显著成效。今年第三季度,灵通网来自电视广告的收入为190万美元,在总营收中占比仅为14%。
  王冉认为,引入MNC,灵通网就此可以得到一笔资金,继续做电视。
  据2007年第三季的季报,灵通网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4700万美元。而这次向MNC定向发行后,灵通网还可以得到6840万-9576万美元。
  不过,在王冉看来,灵通网联合MNC继续向电视方向发展,由于双方均缺乏在中国做电视的经验。转型难度比华友控股引入光线传媒要大,毕竟光线传媒在中国已有多年电视运营经验,熟谙中国电视行业的制度环境与市场环境。
  MNC的投资关系主管在谈及为何入主灵通网时表示,公司看重灵通网在无线增值业务上的经验。不过,随着中国电信监管政策的加强,中国SP公司目前普遍收入下滑,SP公司及其牌照现已大幅贬值。
  2004年,灵通网在美国上市时,发行价是每股美国存托凭证14美元,到今年11月27日,重组消息公布前一天,股价已跌至每股美国存托凭证2.47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