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凯雷“不放弃”购买徐工股权

2007年11月30日 09:08 来源于 caijing
收购徐工案悬而未决,凯雷上海首代称“今后将更尊重中国政府的指导意见。政府不愿我们做的,我们就不做”

收购徐工案悬而未决,凯雷上海首代称“今后将更尊重中国政府的指导意见。政府不愿我们做的,我们就不做”

  久拖未决的凯雷收购徐工案依然没有结果。11月29日,美国凯雷投资集团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罗一表示,“我们仍在等待商务部的审批,我们没有放弃。”
  他是在“中国论坛:实现可持续增长—融资和投资机遇”现场作出上述表示的。罗一认为,徐工收购案的艰难不会影响凯雷在中国的投资计划。但他同时强调,“今后我们会更加尊重中国政府的意见。政府不愿意我们做的,我们就不做;政府列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投资的,我们就多投。”
  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公布了最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制造、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可再生能源、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目录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罗一表示,虽然迫于各种压力,凯雷最终放弃了徐工的控股权,只以45%股权居第二大股东地位,但是,凯雷不会放弃只投资行业龙头企业的一贯标准。
  对于修改后的徐工收购方案是否会获得通过,罗一出语谨慎,“到目前为止,我们并不需要修改合同,政府没有提出这方面的要求,只是一直在做内部评估工作。”
  去年以来,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中新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等国产PE(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纷纷兴起。罗一称,这些人民币产业基金对凯雷来说是机会而非挑战,凯雷暂时没有在中国合作设立人民币产业基金的计划。
  他认为,国产PE对中国国内情况很熟悉,凯雷则可以提供良好的国际平台。今后,双方完全可以在国内投资和海外收购方面进行分工合作,这是凯雷未来在中国投资的战略之一。■

既往相关报道:

凯雷行路难

凯雷徐工审批之争升级

凯雷8000万美元入股扬州诚德

凯雷徐工重定标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