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将酌情对货币市场无限量注资

2007年11月27日 12:02 来源于 caijing
表示此举为防止隔夜货币市场流动性枯竭,新一年爆发融资危机;市场对降息预期有所增加



  美联储(Fed)11月26日表示,为防止新一年爆发融资危机,将在必要情况下无限量注资,以防止隔夜货币市场流动性枯竭。在美联储做出承诺当天,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测也有所增加。

美联储:无限注资以防流动性枯竭
  据英国《金融时报》时报报道,美联储表示,将注入足够资金,阻止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在年末高于设定的4.5%的目标水平。在其横跨新年的一系列长期公开市场操作行动中,第一阶段将是根据1月10日到期的回购协议,回购80亿美元国债以及其它证券。这意味着银行可以锁定资金,将其结转至明年,同时,银行也能缓解与目前信贷紧缩相关的资产负债表压力。
  在美联储作出无限注资承诺之前,汇丰银行(HSBC)宣布计划将450亿美元主要由复杂债券组成的投资计入资产负债表,以消除围绕其结构性投资工具的不确定性。这一最新迹象表明,由于信贷紧缩,银行在流动性方面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这家英国上市银行表示,为其结构性投资工具纾困的决定,将给基金投资者、汇丰银行股东以及汇丰银行自身带来信心,同时可能会通过消除其结构性投资工具所持资产遭到贱卖的威胁,从而支撑更广泛的市场。

市场对美国降息预期增强
  在美联储承诺无限向货币市场注资的当日,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测也有所增加。德意志银行和花旗集团的分析师均预测美国将继续降息。
  据彭博11月 27日报道,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师Joseph LaVorgna表示改变原本对美国利率下个月维持不变的预期,认为下个月美联储(Fed)可能会降息0.25个百分点,  另外1月和3月还各会再降息,使指标利率降至3.75%。LaVorgna表示,由于货币市场又开始紧俏,美联储必须顺应市场预期降息。      
  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分析师Lewis Alexander表示,在一些主要央行降息后,全球经济不致崩溃,而美国将再降息1个百分点。据其分析,目前美国房市问题,高油价,疲弱的美元和金融市场动荡等情况尚不致拖垮全球经济。 

( 张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