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两市地量反弹 沪市站回5000点

2007年11月23日 18:08 来源于 caijing
两市总成交额降至755亿元,为今年以来最低量

  11月23日,沪深股市先抑后扬,红盘报收,但成交量极低,总成交额降至755亿元,为今年以来最低量。
  23日两市小幅低开之后,受中国石油的拖累一度下挫跌破4900点,大有继续22日单边下行之势。但因部分投资者对此寄予希望,提前做多,推动大盘尾市回升。沪市最终报收5032.13点,上涨47.97点,涨幅0.96%;深市上涨268.15点,涨幅1.68%,报收于16217.51点。两市再度呈现涨多跌少的局面,23日共计1247家上涨,147家平盘,298家下跌。
  今年的前一个“地量”出现在2月5日,当日两市共成交812亿元。时隔大半年后,两市新增中国平安(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交通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28)、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中国神华(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88)、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等航母级大盘股,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如此“地量”,更见交投之清淡。
  “地量”的出现,一方面是因新股中铁股份申购冻结资金再创新高。作为开创大型国企“先A后H”之先河的中铁股份已于11月21日开始A股网上申购,网上申购价格为4.8元每股,对应2007年市盈率22.25-26.7倍。由于此价格创出年内蓝筹股发行最低价,4800元即可打1000股让它极具诱惑力,让众多中小投资者都有机会参与申购。中铁股份此次A股申购冻结资金总约为3.383万亿元。超过之前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的3.378万亿元。
  另一方面,自8月份以来一直没有新基金获批,进入10月份以来新股民开户数持续下降,令市场缺乏足够的增量资金,两市成交量低迷有日,大盘的做多动力受到压制。
  不过,资金“天量”“打新”,“地量”炒股,背后仍反映出对当前市场的不乐观。由于此前A股积累涨幅过高,投资者对盈利增长、利润率和估值方面的担忧终于爆发,这应为近期股市调整的主因。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分析师娄刚近期发表报告称,不包括保险类企业的业绩在内,A股公司于今年第三季度的每股盈利增长(EPS)由上半年的67%跌至59%,若把保险类股份的投资收益和非经营性收益剔出,每股盈利增长将由上半年的48%跌到35%。若剔除投资和非经常性收益,今年的核心市盈率高达50倍,这明显存在着巨大的泡沫。
  在连续下跌之后,部分绩优股市盈率降至30倍以内,已逐渐回归合理估值,加上下周一将有3万多亿的新股申购资金解冻,股市仍有望继续回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