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成渝高速A股回归在即

2007年11月23日 23:59 来源于 caijing
拟发行不超过五亿股A股,预计筹资不超过20亿元,投资新建高速公路项目并配套收购已建成的部分高速公路项目

  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107,下称成渝高速)11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5亿股A股,预计筹集资金净额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公司称,“将充分发挥在资本市场的持续融资能力,投资新建高速公路项目并配套收购已建成的部分高速公路项目”。
  公告称,董事会将在A股发行前,以公司经审计的截至2006年12月31日止的未分配滚存利润向全体股东分配特别股息。特别股息将按每股人民币0.04元派发,约合人民币1.02亿元。其中,H股股东的特别股息将以人民币计算,但以港币支付。派息完成后,留存的未分配滚存利润与2007年1月1日至A股公开发行前一日可供分配利润,将于A股发行后,由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分享。
  公告称,将于12月1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A股发行的相关方案。
  事实上,10月5日,成渝高速就曾发布公告,公司将以10.98亿元收四川成乐公司100%股权,并申请发行不超过5亿股A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支付收购代价及偿还部分四川成乐公司的银行贷款。
  10月8日,成渝高速H股复牌,受公告消息刺激,公司H股股价以3.00元港币跳空高开(9月27日公司H股停牌前收盘价为2.92元港币),盘中不断创出新高,最高达到4.00元港币,终盘报收于3.62元港币,创出成渝高速H股上市后最高价。
  成渝高速由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独家发起设立,于1997年正式注册成立,是四川省政府批准惟一专门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收费公路的上市公司,也是中国西部惟一的基建类H股上市公司。公司以高速公路投资、经营为主,承担226公里成渝高速公路(四川段)、144公里成雅高速公路的运营、维护和管理工作,拥有成都城北出口高速公路有限公司60%控股权。
  1997年10月7日,成渝高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首次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约14.8亿元,用于成雅高速公路和成都城北出口高速公路的建设。公司总股本为25.58亿股,其中国家股16.63亿股,四川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占39.3%,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占25.7%;H股(境外公众股)8.95亿股,占35%。截至2006年末,成渝高速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达到77.4亿元和51.8亿元。
  据其未经审计的中报披露,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人民币约5.7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1.78%;经营费用为约合2.8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加6.41%;每股盈利从去年同期0.067元上升至每股0.084元。截至2007年6月30日,该集团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约为12.57亿元。
  据悉,成渝高速8月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以批准其自2007年8月28日起,每年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为期三年。以补充公司运营资金,降低财务成本,优化融资结构。2006年,成渝高速曾首度发行短期融资券,融资15亿元人民币。同时截至2007年6月30日,成渝高速还获得了包括工行、建行在内的47亿元受信额度,尚未使用额度达45.81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