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城商行城信社内部职工股权变更暂停审批

2007年11月21日 16:21 来源于 caijing
近期银监会已下派工作组至部分城商行,对内部职工股股权变更事宜进行调研,将于近期就商业银行股权转让变更等问题下发相关指导意见

  宁波银行、北京银行股权激励事件之后,中国银监会对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内部职工股的股权变更审批悄然暂停。
  11月7日,一份《关于加强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股权变更管理的通知》下发至银监会各分局。文件提醒请各分局“密切关注辖内城商行、城信社股权变更情况”。
  一位城商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近期银监会已下派工作组至部分城商行,对内部职工股股权变更事宜进行调研。“为配合总会调研,我们行以前所有内部职工股的股权变更资料都已按规定上交。”上述人士说。
  获悉,调研结束后,银监会将于近期就商业银行股权转让变更等问题下发相关指导意见。上述银监会文件表示,“在总会指导意见下发前,各行、社股份公司不得新募集内部职工股,同时暂停涉及内部职工股权变更的行政审批事项。”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文件虽仅针对城商行和城信社,但其他行、社的内部职工股股权变更亦相应受到影响。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近日透露,银监会正在考虑规范城商行员工持股。11月9日,主管城商行监管工作的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楼文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银监会目前在研究城商行的员工持股激励机制,主要涉及规范股权结构调整,比例问题也正在研究之中。据悉,未来将出台针对员工持股的专门办法。
  员工持股,即通过员工购买公司股票的方式,使员工成为公司的股东,解决所有者和经营者利益冲突的问题。目前员工持股已成为中国商业银行激励机制主要探讨的办法。据悉,包括建行、交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都已在股权激励方面开始探索。
  今年7月和9月分别挂牌上市的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的股权激励事件引发了市场对商业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员工持股问题的关注。据宁波银行招股说明书披露,其管理层和内部员工持股比例高达19.4%;北京银行共有4215名员工持有股份,占总人数的95.51%,持股总数约为1.82亿股,占总股本的3.62%。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宁波银行管理人员持股从50万股到700万股不等,其中,董事长陆华裕持有700万股,行长俞凤英持有600万股,副行长洪立峰持有600万股,以约20元的市场价格来计算,这三位高管身价均超过亿元。北京银行则出现了上千名“娃娃”股东——这些股东在北京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时均未成年,最小的甚至只有一岁。尽管两家银行都对各自情况进行了所谓的澄清和解释,但外界对其合理性及操作的规范性始终持有怀疑,至今仍未平息。
  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的问题并非个案,目前全国117家城市商业银行普遍存在上述问题。
  11月20日,一位接近银行业监管层的人士表示,内部员工持股为中国商业银行激励机制提供了“城商行模式”。因此,对于内部职工持股的规范,应注意鉴别其是否属于历史原因造成。“如并非历史遗留,产生于近期,则应调查是否有其他因素在里面。”他认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