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J.C. Flowers要约收购新生银行

2007年11月20日 17:27 来源于 caijing
交易仍有很大不确定性:一方面发行新股尚需经监管部门批准;另一方面,要约收购期间的经济波动将影响其成败

    11月20日,日本新生银行发布公告称,现第一大股东美国私募股权基金J.C. Flowers & Co LLC主导的投资团将以每股425日元的价格(约3.87美元,较上一日收盘价溢价17%)要约收购新生银行22.7%的股权,总投资额2020亿日元。同时,投资团还将收购新生银行发行的总值500亿日元的新股,两项收购合计32.6%的股份,总额约18亿美元。再加上J.C.Flowers先前持有的7%的新生银行股份,收购完成后,J.C.Flowers及其投资团将持有该行近40%的股份比例,占据绝对控股地位。
    近年来,新生银行在日本银行界的表现可圈可点,净资产收益率一直保持在15%的水平,股票也曾于今年年初一度达到每股761日元的高位。而由于去年年底,日本上院金融事务委员会批准了降低现行消费者贷款最高利率的议案,使日本消费信贷行业受到很大冲击。新生银行旗下子公司Shinki以消费金融为主要业务,为审慎起见,新生银行于2007年3月31日结束的2006年财政年度报告中,对Shinki进行了一次性坏账核销,导致该财年利润为-79.21万美元。由此新生银行的股价开始快速下跌,于9月中旬探至每股301日元的底部,跌幅过半。
    长期以来,日本消费者信贷业务存在收取利息的灰色地带,《日本投资存款与利率法》规定利率上限为29.2%,《利率限制法案》规定的贷款利率上限则为15%-20%之间。在灰色地带间,银行和消费信贷公司可以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选择信用状况不太好的消费者贷款。
    新利率法案的出台旨在降低个人消费者的利息负担,规范信贷市场,将在大约三年的时间里逐步消除利率灰色地带,将最高利息降低到15%到20%的水平。此外,一家日本法院还责令大型贷款公司向消费者返还过去收取的部分利息。
    受此影响,日本消费信贷行业受到很大冲击。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专门做消费金融的企业,很可能将在本财年内仍出现净亏损,而且即便采取成本削减措施,在接下来的三年中也只能实现盈亏平衡。花旗集团已在今年初即迅速抽身,对外宣布关闭80%的在日消费信贷分行。
    然而,据新生银行内部人士分析透露,实际上,新生银行的情况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糟。一方面,并不是所有的贷款人都要求返还以前年度利息;另一方面,虽然不能再享受29.2%的高利率,但同时也降低了贷款风险,银行通过合理选择贷款人,可以将信用好、资质优良的客户保留下来,目前20%的利率上限足以覆盖贷款风险。
    正是基于类似的判断,新生银行大股东J.C. Flowers借股价低估之际,组织发起了银团收购。除了部分要约收购之外,还通过本次增发500亿日元的股票进一步充实其资本金。在花旗、摩根等金融机构看淡日本消费信贷市场,一些本土消费金融公司也因为实力较差不堪重负而退出的情况下,J.C. Flowers却对未来充满信心,上述内部人士认为,虽然市场总体规模可能减少,但目前的消费金融行业存在整合潜力,新生银行可以通过有机增长和收购,强化自身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我们有信心在2-3年后恢复原来的盈利水平。”
    不过,上述交易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一方面发行新股尚需经监管部门批准;另一方面,要约收购期限是11月22日至明年1月,如果这一期间日本经济整体走强,尤其银行第四季度业务增长迅速,新生银行股价可能会快速回升并超过收购价,如果发生这一情况,这一要约收购亦有可能失败。
    11月20日,新生银行的股价报收于398日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364日元)上升9.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