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江苏农商行上市潮起

2007年11月20日 16:36 来源于 caijing
张家港、吴江、江阴和常熟等四家农商行已进入上市辅导期;锡州、武进、东吴等农商行亦已开始上市准备工作

  11月19日,江苏银监局确认,目前,江苏省有四家农村商业银行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分别是张家港、吴江、江阴和常熟农商行。
  同日,记者从一中介机构处获悉,除上述已公开的四家农商行外,江苏省锡州、武进、东吴等农商行已开始与中介机构接触,做引资、业务扩张等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江苏银监局局长周忠明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省银监局积极支持农商行上市发展,“我们正创造条件推动优质农商行上市,以便更好地达到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的目的。”
  江苏银监局提供的信息显示,张家港农商行于今年5月29日起接受东吴证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目前,张家港农商行已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合作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要求,向江苏银监局申请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增资扩股,获江苏银监局初审同意,正待银监会审查决定。
  吴江、江阴、常熟农商行也分别于2007年6月19日、7月24日及8月2日起接受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和中信建投的IPO辅导。
  今年9月19日,张家港农商行召开股东大会,通过定向增发提案,决定向该行的13名法人股东以10元/股左右的价格定向增发16%的股份。据悉,定向增发前张家港农商行总股本为4.4亿股,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账面盈余2.4亿元,每股收益约为0.41元,每股净资产为2.56元,全年预计实现利润4亿元。增发完成后,预计总股本将达到5.1亿股。
  事实上,早在2006年5月、6月间,常熟、吴江等农商行已开始就上市事宜接触中介机构。一中介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初次见到常熟农商行的财务报表,非常吃惊。这个脱身于农信社的农商行资产质量明显优于他所接触的部分城商行。
  常熟农商行2006年度财务报表显示,2006年,该行总资产244.26亿元,资本充足率11.11%、净利润2.7亿元,不良贷款率0.24%。
  “我们希望借上市能够推进农商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周忠明透露,近日,常熟农商行已就引进战略投资者入股事宜与交通银行达成初步协议,交行入股比例拟定为10%。
  此外,江苏银监局鼓励省内农村商业银行跨区发展。5月份,江苏银监局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江苏省内农村商业银行投资入股苏中、苏北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目前已有常熟、张家港等七家农村商业银行与苏北、苏中农村信用社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今年8月18日,由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并控股51%的咸丰村镇银行在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正式对外挂牌营业。这标志着包括常熟、吴江在内的江苏农村商业银行在跨区域投资组建村镇银行金融机构方面开始迈步。
  “即便最终没能上市成功,准备上市这一过程也有助于优化农商行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尤其是使农商行在信息批露方面更规范。” 周忠明认为,上市将促进江苏农商行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
  与其他商业银行相比,农商行在产权归属、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等问题上仍有明显差距。周忠明坦承,上述几大问题将成为农商行上市必须跨越的障碍。其中,股权分散是农商行发展的最大桎梏。由于历史原因,在一些农商行,股东两三千个已为常事。股权分散导致众多小股东对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无法尽责。
  周忠明表示,“我们不希望股权过于分散,也不希望被个别股东控股。”据悉,为促进辖内农商行上市,江苏银监局最近正致力于农商行股权结构优化工作,已培养出一批持股1%以上股东的农商行。
  另外,因股权分散产生的内部职工持股问题也日渐受到市场关注。周忠明表示,内部职工持股属于历史问题,需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解决。“要逼它(内部职工股)退出来,很难。可以增加新股东方式稀释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