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中国支持强势美元

2007年11月19日 21:03 来源于 caijing
于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称,若有必要会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并称未来一周内不会加息

    “我们希望见到一个强势的美元,我们支持这样的美元,”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当地时间11月18日在南非开普敦参加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表示。
    而就在此番评论发布的三天之前,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于11月16日称,鉴于美元是对美国经济“长期持续力”的体现,美元将有所回升。保尔森希望延缓美元对欧元和加拿大元的汇率下滑。而在周小川讲话后,美元对欧元的汇率从1.4650美元对一欧元上升到1.4621美元兑一欧元。
    诚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所说,在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对美元问题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这是由于国家的利益各自不同。
    另外,在本次开普敦的会议上,20国达成共识,认为亚洲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汇率浮动性。而来自七国集团的官员也再次提出,希望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更大程度地升值,以减轻对其它货币造成的负担。例如,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于18日称,人民币正在制造“紧张”。
    对于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问题,周小川18日说,若有必要,会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并称对目前的利率水平感到满意。同时,他表示将继续通过提高准备金率来收缩过剩流动性。
    而被问及下一次升息的时间安排时,周小川回答:“我不想说长期会如何,但不会在未来一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