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太保拟“A+H”上市 筹资或超400亿元

2007年11月19日 21:05 来源于 caijing
预计发行约10亿股A股和9亿H股;A股IPO有望本月“上会”,12月挂牌

预计发行约10亿股A股和9亿H股;A股IPO有望本月“上会”,12月挂牌

      获悉,太平洋保险集团(下称太保)预计年内在A股上市。太保发行前总股本为67亿股,预计先发行约10亿股A股(约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2%),之后再发行9亿股H股(约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0%)。
      一位投资银行人士称,太保IPO融资规模预期超过400亿元,远超过以前坊间传说的200亿元。如按融资额在400亿元至450亿元之间计算,太保的上市定价,A股和H股的平均价大致在每股21—24元。最终定价和融资规模则需路演询价后确定。
      目前,太保前三大股东分别为申能集团、宝钢集团以及美国私募基金凯雷携宝德信。此前大连实德曾入股太保,但据悉实德已将大部分太保股份清理,目前只留下很小一部分。
      据悉,太保预计11月在中国证监会“上会”,12月实现A股市场挂牌,然后在H股上市。但据知情人士介绍,“由于目前市场不是特别好”,证监会并不急于发出上会通知。此外,太保一直在酝酿针对高管的股权激励计划,但该计划目前仍未有定论。
      目前,太保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以资产排名计是中国第三大保险集团。太保曾因2004年亏损,未能达到A股上市的连续三年盈利要求。不过,为了能赶在这一波牛市行情中上市,太保通过国务院特批的方式取得了上市资格。
      此次整体上市的太平洋保险集团利润主要来自太平洋寿险和太平洋产险。2006年年报显示,太平洋寿险当年盈利10.7亿元,太平洋产险盈利5.83亿。不过,一位投行人士曾表示,依据新会计准则进行追溯调整之后的太保年报,有可能与以往的统计数据产生一定差异。
      根据保监会网站10月30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太保寿险保费收入为355.7亿元,位列全国第三;太保产险保费收入为185.4亿元,位列全国第二。
      中国前两大保险公司均已于2007年上半年在A股上市。中国人寿(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于4月发行15亿股A股,发行价18.88元,市盈率达97.8倍。中国平安(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今年3月发行11.5亿股A股,发行价33.8亿元,市盈率76倍。
      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目前股价分别在118元及63元左右,由于业绩增长,其市盈率已分别回落至51倍及52倍。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中国人寿每股收益达0.87元,而中国平安截至三季度每股收益达1.65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