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赴美上市,不必再遵循美通用会计准则

2007年11月18日 21:41 来源于 caijing
SEC4票对0票通过了该项决定,但美国公司仍需遵循美国会计准则GAPP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今后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不必非要采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PP),国际会计标准(IAS)一样可以接受。
     据《纽约时报》报道,SEC的此项变革解决了美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标准两套通行的现状,同时也为国际会计标在全球通用扫清了障碍。
     SEC称,凡是会计年度结束于11月15日(包括11月15日)之后的公司,均适用该新规定,也即表明,对于那些本财年截止在2007年的外国公司来说,如果其会计报表符合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简称IASB)制定的标准,就不需要按照GAPP重新编制财务报表。
     不过SEC主席考克斯(Christopher Cox)宣布,美国公司仍需遵循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制定的会计准则GAPP。不过,《华尔街日报》报道称,SEC的举措也为美国公司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即它们日后或许可以从国际准则和美国准则中选择其一,但SEC并未正式提议允许这种做法,目前该问题仍处在研究阶段。
     虽然SEC委员承认,统一国际会计准则面临种种反对意见,还可能遇到包括培训、审计人员和投资者在内的巨大障碍,但还是以4票对0票通过了该项决定。考克斯称这一步意义重大,并表示SEC对国际准则的接受表明美国公认会计准则正与国际标准不断融合。
     长期以来,由于GAAP的规定更为严格,不少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不得不准备两本会计账簿。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调整将使美国证券市场对外国公司更具吸引力。
     而2002年安然事件之后,美国加强了公司内部监管,为此出台的“奥-萨法案”更使企业会计成本激增,迫使近年来不少企业转而选择欧洲证券市场。究竟是放宽标准吸引外国公司前来上市,还是提高标准以保护投资人利益,引发美国国内各界的激烈争论。
     新华社报道称,SEC的决定也引起一些国会议员和投资者的不满。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Christopher Dodd),联合美国政府其他官员向SEC致信说,取消对外国公司必须遵循GAAP的规定是“不成熟和过于草率的”。反对者还指出,在一个市场实行两套会计标准,将使投资者难以评估和比较公司业绩。
     一些SEC委员也表示,现在就向国际标准完全靠拢为时过早。SEC委员安奈特•纳扎雷斯(Annette Nazareth)指出,如果范围太广的话,投资者不但会对财务报告的可靠性丧失信心,财务报告也会失去美国公认会计准则所提供的连贯性。
     此外,《华尔街日报》报道中提到,15日SEC还提议修改共同基金公司的募股说明书。如果该议案被采纳的话,那么基金公司将必须用简单的英语撰写一份关于基金投资目标、成本以及风险的概要,并要在文件开头简要说明基金的十大投资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