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末加息预期笼罩 A股再现“周五魔咒”

2007年11月16日 19:14 来源于 caijing
将在下一个交易日计入沪指的中国石油逆市上扬,主力备战股指动向明显

    11月16日,沪深两市再次遭遇“周五魔咒”:跳空低开92.19点,全天缩量窄幅震荡,沪指收于5316.27点,下跌48.99点;深指紧随沪指下跌368.65点。但将在下一个交易日(11月19日,周一)进入沪指的A股第一市值股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拒绝“周五魔咒”,主力备战股指动向明显。
    进入10月以来,两市交易日中共经历了六个周五,除10月26日(沪指微涨27点)外,其余五个周五两市指数均不同程度下跌。
    近一年来,由于监管层数次在一周交易时间结束后出台调控政策,使散户和机构形成“心理惯性”,所以出现了多次“逢周五下跌”现象。当市场进入调整期,此现象几乎演变为“周五魔咒”。
    16日全天沪指在70点内窄幅震荡,最高5335.51点,最低5273.08点。两市成交量急剧萎缩,共计939.4亿元,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近300亿元。
    两市多空双方似乎均无意有过分表现。沪市上涨400家,下跌407家,平盘100家。深市上涨322家,下跌311家,平盘81家。
    做空指数的主力显然主要来自大盘股。除去尚未计入沪指的中国石油,其余9大市值股只有中国人寿(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和中国神华(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88)2只上涨,且涨幅均在1%以下。但做空动能显然并不充分,七只下跌大市值股中的六只跌幅均在2%以下。跌幅最大的招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6)也仅为2.39%。
    板块方面,大盘股集中的金融保险和房地产业充当了空方主力。两板块中的多数股票出现3%以下的跌幅。除传播文化和采掘业外,其余30余个股板块均处跌势,但跌幅同样有限,跌得最多的房地产板块跌幅只有2.54%。
    这一天的市场几乎是平淡无奇的,但中国石油例外。
    中国石油随大盘低开于37.45元,经过40余分钟的徘徊后,大手买单的出现使其迅速冲上39.05元的当日高点。之后中国石油再未退回绿营,最终报收于38.82元,全天上涨2.4%。
    显然,中国石油的逆市上扬与下一交易日即将计入股指有关。下周一即11月19日,中国石油将正式进入沪指,取代工商银行成为A股第一权重股。
    中国石油11月16日收市后市值为7.1万亿左右,这相当于工商银行2.8万亿市值的2.5倍左右。分析人士指出,进入沪指后,中国石油的每一个跌停或涨停,将影响沪指近120点。
    本周大盘横盘数日,上涨还是下跌,这一悬念留给了下一个交易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