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光大银行注资28日定案

2007年11月14日 20:25 来源于 caijing
光大银行董事会通过拟与汇金签署的《投资入股协议》,28日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这一议案

  2007年11月13日下午,中国光大银行在北京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光大银行拟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的《投资入股协议》、部分董事调整方案及变更注册资本等议案。
  本月28日,光大银行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议案,按照公司章程,股东大会需要有三分之二的股权同意才能通过上述议案。目前光大集团以及光大集团控股的光大控股合计持有光大银行45%的股份,其余的股东持股都在1%-3%之间,因此即使光大集团投赞成票,尚需22%的股份同意才能通过汇金注资的议案。
  但如果光大银行股东大会否决重组注资议案,其面临的第一个风险将是银监会对光大银行的行政接管。按照《商业银行法》和《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规定,资本充足率低于8%的商业银行,中国银监会将进行行政接管。届时银监会的首要目的是保护存款人的利益,老股东利益将难以得到保证。
  8月15日光大银行董事会曾经通过了《关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中国光大银行投资入股的议案》。但是因为光大银行的小股东对于汇金提出的先缩股后注资的提议表示反对,因此汇金注资一事暂时搁置。后经双方协商,在汇金公司同意老股东不缩股先注资的情况下,光大银行改革重组终于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完成重组后的光大银行首先要面对的是董事会的改选。据了解,目前光大银行的董事会有13人,其中三名独立董事、三名执行董事,另外七人是股权董事。在董事调整方案中,汇金公司已经提名一名独立董事,同时还将派出对应70%股权的股权董事。
  “新的董事会将在股东大会通过注资议案、并完成注资后正式生效。”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元生说。“此外,董事候选人还需要通过中国银监会的审查。”
  注资完成后,光大银行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发行上市。按照光大银行目前的计划,光大银行计划明年上半年上市,目前还有83亿元历史亏损未弥补,汇金注资之后,汇金将出资50亿元解决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的关联交易,因此尚有33亿元的未弥补历史亏损,如果为了达到明年上半年上市的目标,光大银行将在注资之后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目前我们考虑了各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未来可能新老股东共同缩股,从而解决33亿未弥补亏损问题;另外还考虑发行次级债,目前我们的资本充足率为7.13%,还不符合监管部门8%的要求;目前光大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为5.97%,年底将降到5%以下。”光大银行副行长解植春表示。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表示,未来的上市工作也将本着于我有利的原则,何时、何地等都将以此为原则。
  根据中央汇金公司委托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做出的审计报告,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光大银行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值为7300万元,总股本82亿股,每股净资产不过0.0089元。而今年前八个月,光大银行已经实现盈利40亿元,每股净资产为0.5元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