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股指短期回落有益市场健康

2007年11月13日 09:12 来源于 caijing
其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预测,股指期货将在明年一季度推出;QDII额度明年底将达900亿美元

  近期A股和H股市场同步出现深幅调整,各国际投行亦纷纷在接近年终之时发表其对中国市场的短期看法和长期预测。摩根大通则保持了其一贯的乐观态度。
  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表示,短期内的调整是对中国投资者的又一次投资教育,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机构投资的理念。同时,在经济长期增长信心未改的背景下,更为合理的资产估值将再次吸引包括QFII在内的外国投资者。
  短短一个月间,上证综合指数从10月16日的6124跌到11月12日的5187点,跌幅近千点。李晶称,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6000点是过高的价位,而且近期涨幅过快,一次短期的调整可以提醒投资者,未来用更理性和谨慎的态度投资。
  她认为,通过今年2月、5月和本次的市场调整,个人投资者应该吸取经验,更多地选择基金经理来管理资金。目前,政府搁置港股直通车而倡导QDII投资,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专业人士将国内散户的资金集中起来,投资到全球市场,风险相对较小。
  截至11月9日的数据显示,A股的市盈率是47倍,H股的市盈率是28倍,红筹股的市盈率是30倍。李晶总结称,为了减弱股市泡沫破灭的风险,目前中国监管层在压低市盈率方面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把资金输向海外,二是增加IPO上市额度,三是推出股指期货。
  摩根大通预测,到2008年底,国内将有900亿美元的QDII资金流向海外,其中300亿美元将投向香港。由于融资能力较强,基金将占有其中400亿美元的份额,成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资渠道。对于前期投资香港股市的QDII基金存在账面浮亏,李晶认为只是短期现象。
  截止11月5日,A股新上市和二次发售融资规模超出660亿美元,四季度还会有新股上市,全年融资规模可达800亿美元,成为全球股票市场融资之最。与此相适应,股指期货的推出也成为必然。李晶称:“股票市场达到这样的规模而没有股指期货是不正常的。”她预测,股指期货的具体措施和执行细则将与本月内出台,明年一季度内正式推出。
  目前,44家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公司(不包括中石油)加权平均A股溢价在60%左右。李晶表示,如果以上三项措施顺利实施,到明年末,A股溢价将回落到35%, 5到10年后,如果两地的股市全部打通,QFII和QDII可以在两方面投资的话,溢价将不复存在。
  对于中国政府拟将QFII额度从100亿美元提高到300亿美元。李晶表示,此前由于市场上涨过快,多数QFII对沽值过高的A股热情减退。而中国政府应对通货膨胀的调控政策,亦令QFII投资者在短期内持谨慎态度。但她表示,股指从6000点回落到5000点,将吸引QFII重新将目光聚集在A股市场。而且从中长期看,中国也将成为是全球最佳的投资场所。目前,中国的GDP已经排名全球第三,今年还首度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一大推动力量。随着美国经济的放缓,全球的经济重心将从欧美转到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