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撤销中科信

2007年11月12日 22:19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科技证券被撤后,中科信丧失了继续存在的基础。中科信撤销期间,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组成清算组进驻清算

    中国银监会于11月12日在其官方网站宣布,自2007年11月6日起对中国科技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科信)依法予以撤销。
    中科信前身为1988年设立的中国科技财务公司。1993年12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转制为信托投资公司。
    2002年9月25日,中科信作为主发起人成立了综合类证券公司中国科技证券,公司共辖23家证券营业部和13家服务部,主要分布在全国大中城市。注册资本10.56亿元。中科信也被暂时保留。自2003年起,中科信一直处于停业状态。为做好中科信的资产、负债清理工作,有关部委同意保留中科信的工商登记,并每年进行工商管理部门年检登记。
    在券商综合治理过程中,中国科技证券被发现存在挪用客户保证金无法弥补、经营亏损等问题,于2006年2月24日被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托管,并于当年11月被依法撤销,中科信也丧失了其继续存在的基础。
    中国银监会公告称,中科信撤销期间,由中国银监会委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组成清算组进驻公司实施清算工作,清算组的工作主要为:聘请中介机构对该公司进行全面审计,清产核资,评估资产,登记确认公司的各项资产、负债,依法保全公司的固有财产、信托财产和客户的合法权益等。
    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负责人指出,撤销中科信是解决历史遗留信托投资公司风险的果断之举,体现了中国银监会维护金融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促进信托行业依法合规、科学健康发展的决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