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访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

2007年11月12日 15:00 来源于 caijing
特里谢认为,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全球金融业过低地为风险定价的倾向已经持续了太长时间;2003年开始大幅增长的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始终伴随着人民币对欧元的贬值,人民币2005年汇改以来对欧元贬值了8%



  至今年11月,64岁的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八年任期刚好满四年。这位前任法国央行行长在欧洲央行舞台上的作为,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没有人能代替格林斯潘。但在格氏离开美联储之后,一位尽责的欧洲人将致力于成为全球中央银行家中的大长老。”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
  在欧洲央行11月8日作出欧元利率继续维持在4%这一决定的当晚,在德国法兰克福,特里谢接受了专访,谈欧元,谈次贷,也谈中国。据悉,他将于11月月底前造访中国,人民币汇率会是此行的重心之一。于11月12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刊登了此次专访的全文,以及所做的述评。
  在谈及有关欧洲经济前景的问题时,特里谢认为,基于现有信息、事实和数据,他们维持的基本判断是欧元区将保持与潜在增长率接近的增长,也就是说2%左右的增长。尽管如此,考虑到金融市场波动绵绵不绝,以及实体经济中发生风险重定价,虽然整个经济图景乐观,但围绕着经济的不确定性水平仍然很高。正在发生的金融市场风险重估会产生持续的不稳定。欧洲央行的中期货币政策重点是保持价格稳定,这就要求对货币政策进一步下结论前还要全面考察更多信息。
  在谈及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影响的问题时,特里谢认为,目前全球金融系统正经历一场重大市场调整,伴随着过激反应,也伴随着剧烈的动荡和不安。这是一个全球金融系统风险重估的过程。在中央银行们看来,这一重估不仅是可能的,甚至从某种角度来说还是及时的,因为全球金融业过低地为风险定价的倾向已经持续太长时间了。因此,欧洲央行还是得对现在的发展保持高度警觉,要恪守他们的职责,最主要的职责就是保持中期价格稳定,同时关注货币市场运行是否正常。这是欧洲央行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做的事。
  他表示,我们必须得从危机中吸取教训,也必须改善全球金融系统中的很多因素,使其更好发挥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会排除任何因素,无论是私营经济还是公共部门。他坚信应该鼓励所有机构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其中一课就是市场需要更多透明度。这适用于所有私营机构、市场,以及市场中发明的各种金融工具。抽象地说,我们可以得出上面这个教训,但是要从眼下的局面中得出一个具体的教训,恐怕还早,因为它还在进展当中。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特里谢表示,被低估的汇率对其他国家的制造商来说是负面的。事实上,在2003年开始大幅增长的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始终伴随着人民币对欧元的贬值。尽管中国在2005年7月改革其汇率制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但其对欧元却是一直在贬值。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和日元已经升值了5%-11%左右,但是对欧元而言,却贬值了8%。同一时间,中国对欧元地区的贸易顺差也增长了20%。■

(全文详见11月12日出版的2007年第23期杂志封面文章“为欧元定价——专访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