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光大香港进入汇金系

2007年11月11日 21:20 来源于 caijing
汇金与老股东在不缩股前提下注资光大银行;建银注资50亿元成立光大实业,承接了光大境内实业资产和非境内资产



       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金)作出一定让步的情况下,历时四年的光大银行改革重组终于柳暗花明。
       2007年11月7日下午,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在光大重组改革进展情况座谈会上确认,经过前一阶段的磋商,新老股东已经在缩股以及其他问题上达成一致。汇金注资光大银行200亿元规模不变,但不再要求原有股东在注资前先缩股。
       此前,汇金公司曾经为了让光大银行尽快完成上市,提议由老股东缩股以填平历史亏损,但遭到老股东的反对。最终的结果是双方各让一步,汇金“以大局为重”,在老股东不缩股的前提下注资。
       “我们计划在完成注资后,立即由新一届董事会讨论新老股东同时缩股问题,力争在今年年末做平账务,达到明年上市的标准。”光大集团办公室及法律部主任林立说。
       “注资以后再缩股在会计处理上非常麻烦。”接近汇金的人士表示,将来是否共同缩股、如何缩股,要等“注资以后再说”。
       在光大银行注资获得重大进展的同时,光大集团实业部分的重组也有新的进展。林立透露,由中央汇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建银投资)注资50亿元,和光大集团分设的光大实业集团公司也将于本月挂牌成立。在金融和实业重组完成后,光大集团将重组并翻牌为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
       在重组方案中,建银投资注资50亿元组建光大实业集团公司(下称光大实业),光大实业将接收光大集团境内实业资产以及非境内资产。这意味着光大集团香港总部将全部划拨给光大实业,隶属于建银旗下,正式进入汇金体系内。
       光大集团香港总部在股权上与光大集团是相互独立的,全都是财政部的国有资产,光大香港持有光大集团在香港的两家上市公司光大控股和光大国际以及在港的其他资产,而光大控股又持有光大银行21.39%的股权。
       按照这一方案,光大银行重组完成后,汇金直接和通过建银投资间接持有光大银行的股权将达到76%,其中包括汇金注资200亿元持有的光大银行70%的股权和汇金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持有的光大控股持有的光大银行6%的股权,占有绝对的控股地位;光大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从24.16%下降到7%左右。此外汇金公司还将持有未来的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80%的股权。
       在这种公司架构下,重组之后的光大集团资产将大幅缩水。“重组完成后光大集团旗下的资产屈指可数。”前述知情人士说,“未来的光大集团只控股光大证券、并拥有光大永明保险50%的股份;在光大实业、光大银行中持有的股权比例将非常小。光大集团的总资产将只剩100多亿元。”实际上,汇金公司已经取代了光大集团对于光大体系内各类企业的控制权。“光大银行的董事会席位肯定按照公司法的规定设立。”该人士称,“因为汇金控股合计持有的股权超过76%,那么在董事会的董事席位里,也不会低于这个比例。”
       这样看来,即便光大集团成功翻牌为光大金融控股集团,也处于有名无实的状态。对此,唐双宁的解释是,将来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做实金融控股公司,“汇金是代国家持股,光大集团的股份也是国家所有。”汇金在将来会以某种方式把光大银行的股份转让给光大金融控股公司,使后者重新达到控股的目的。
       但接近汇金的人士并不认为该方案具有可操作性,“回购是不可能的。”该人士认为,“光大集团(即光大金融控股)剩余资产只有100多亿元,将来每年的净利润最多也只有十数亿,更遑论出自收购。”■

(全文刊登于11月12日出版的2007年第23期杂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