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新产业基金选定基金管理人

2007年11月09日 19:07 来源于 caijing
苏州投资集团旗下的银杏投资管理公司和厚朴投资管理公司各占50%的股份

  继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后,近期,中新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下称中新基金)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获准筹备设立基金公司和选定基金管理人。
  中新基金的总规模为100亿元,首期募集50亿元。获悉,苏州创业投资集团(下称苏州创投)旗下的苏州工业园区银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厚朴投资管理公司将共同发起设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各占50%的股份),然后由该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与其他投资者一道成立基金公司。
  苏州创投有关人士曾表示,中新基金将在2007年底完成设立并开始运作。据悉,基金管理公司将在近期正式成立,目前已开始募集资金。该基金的投资没有地域限制,投资方向以高新技术为主。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政府间重要的合作项目,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同年5月实施启动。2001年11月28日,苏州创业投资集团的前身——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当时注册资本为2.5亿元。该公司先后参与成立并管理了多家创投基金,其中包括:与台湾最大的创投企业怡和创投集团合作设立了总额为6000万美元的平行创业投资基金;与以色列最大的创投企业infinity合作设立了总额为1000万美元的国内第一个中外合作非法人制创业投资企业——英菲尼迪-中新创投;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设立了总额为10亿元的国内第一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创投母基金——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
  今年9月26日,苏州创业投资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下辖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银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担保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生物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个控股子公司以及全资的华园管理咨询(香港)有限公司。在中新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之前,苏州创投集团已经管理了50亿元的基金。苏州创投总裁为公司元老林向红;厚朴投资则是由高盛高华证券董事长方风雷牵头,由一些专业人士组建的公司。此外,方风雷仍将继续担任高盛高华董事长。
  苏州工业园区原计划由苏州创投来担当中新基金的管理人,但国家发改委建议由全国性的、有业绩和品牌的公司参与管理。据悉,联想旗下的弘毅投资曾前去洽谈,但由于要求对基金管理公司控股而未果。此后,厚朴投资很快进入,最终商订与苏州创投集团各占50%股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