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标普金融股创5年多最大跌幅

2007年11月08日 16:46 来源于 caijing
纽约检察长称将深入调查房贷业违法行为;通用汽车390亿美元巨亏破公司纪录

  美国股市7日遭重挫,美联储9月18日降息给市场带来的上涨成果被全部吐回,而标准普尔500指数金融股更大跌5.1%,为2002年7月以来最大跌幅。分析认为,纽约检查长表示将深入调查房贷业中的违法行为,次贷损失接连被曝光和通用汽车亏损破纪录成为主要原因。

  纽约检察长:三金融机构存在勾结
  金融股受到次贷危机损失和黑幕不断被曝光而重挫。纽约检察长科莫此前表示,他发现美国最大储蓄贷款银行Washington Mutual Inc.在提供房贷时的房屋评估鉴定方面存在勾结现象,其中还涉及2家美国最大房贷融资提供商Fannie Mae和Fannie Mae。
  科莫称,有细节显示这些金融机构可能存在互相串联,非法浮虚报供抵押房屋评估价值的情况。科莫称已发出传票给Fannie Mae 和Freddie Mac,要求交出他们所购买房贷细节,而有关调查还将扩大到其他银行和金融机构。
  科莫表态后, Washington Mutual Inc. 股价7日大跌17%,创近20年来最大跌幅,而Fannie Mae股价也出现2005 年来最大跌幅,Freddie Mac股价则跌到7年低点,Cuomo这2家美国最大房贷融资提供商。
  除此三家涉案的金融机构外,其他与次贷危机联系紧密的金融机构股票也出现大幅下跌。美国最大独立信用卡发卡商Capital One Financial Corp. 股票7日跌幅达16%,报收50.21美元,公司表示房贷和信用卡的坏帐比预期严重。世界最大保险公司AIG 跌6.7% 报57.9 美元,8日盘前该公司将公布第三季度运营报告。
  在券商方面,美国第二大券商摩根士丹利7日发表新闻公告,表示已在次级抵押和相关证券价值方面损失37亿美元。而第四季盈利可能还将减少25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股价则在当日大跌6%,报51.19美元,而这已是该公司股价连续第五天下跌。此外,美国抵押债券的第一和第二大承销商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股价当日跌幅也都超过5%。 

  华尔街银行总损失或达5000亿美元     
  苏格兰皇家银行7日指出,根据Level 3会计准则,美国银行和券商面临最高达1000亿美元的额外资产减值计提,到此次信贷市场危机全部结束,总的损失可能高达2500-5000亿美元。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信贷策略分析师Bob Janjuah发布报告称,金融会计准则委员会的第157条规定,将使得企业更难避免用市价来衡量那些最难评估的证券价值,这些证券被视作Level 3资产。尽管新规则尚未生效,不过美国的大银行和券商已经开始公布他们的Level 3资产。报告指出:“到此次信贷市场危机全部结束,总的损失可能高达2500-5000亿美元。更多金融机构未来将进一步提列资产减值准备。”                           
  由于房贷欠债创出纪录新高,抵押相关资产的价格不断缩水,为此华尔街金融机构已经提列至少400亿美元资产减值。摩根士丹利有相当于股本251%的代管资产被列为Level 3资产,该公司因而最易受到会计准则变动的影响,其次是高盛,这个比例为185%。

  通用汽车单季度巨亏390亿美元
  另外,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巨额亏损消息也给美国股市带来沉重打击。通用汽车7日宣布,该公司第三季度亏损390亿美元,为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度亏损。去年同期该公司亏损额为1.47亿美元。
  通用汽车称,上述390亿美元费用与美国、加拿大和德国的递延税款资产有关,此外通用汽车部分拥有的GMAC LLC融资子公司也受到次级抵押贷款亏损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