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惠理基金香港上市 平安保险入股9%

2007年11月08日 08:56 来源于 caijing
招股价区间为6.78至7.63港元,预计募资29.1亿港元



  总部设在香港的基金管理公司惠理集团有限公司(Value Partners Group Limited)将于11月8日起在香港公开招股。预期惠理集团将于11月22日挂牌,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基金管理公司。
  惠理此次IPO全球发售股份为381,600,000股股份,其中香港散户发售部分占10%,国际发售部分占90%。招股价区间为6.78-7.63港元。所发售股份来自于该公司两位机构股东发售的老股。
  这两位股东是总部设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的J.H. Whiney III, L.P. 和 Value Holdings, LLC,均为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前者将会出售所持惠理集团最多19.8%股份,后者则会售出其持有的约一半的惠理集团股份。若不计超额配售权,惠理这次通过发售老股上市将最多募集29.1亿港元。
  11月7日下午,惠理集团管理层在香港举行的记者会上,证实了早前有关平安保险(香港交易所代码:2318)将作为惟一战略投资者入股惠理集团9%股份的传言。惠理CEO颜伟华表示,双方今后将联手在内地推出惠理基金产品。
  截至2006年末,惠理集团总收入为15.2亿港元。主要来源为费用收入,达14.9亿港元。在费用收入中,和投资回报挂钩的表现费收入所占比例最高,为82.8%,其次为管理费,占16.5%。
  惠理集团主席谢清海表示,公司现有投资产品将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大,新产品也会不断涌现。鉴于旗下基金多为开放式,因此具有一定的资金需求。
  惠理集团于1993由谢清海和叶维义创立。谢一直担任公司“旗手”的角色,亲自领导公司的投资业务,拟定发展方向,现任集团主席、投资总监。成立惠理基金前,谢曾在《亚洲华尔街日报》和《远东经济评论》担任记者。
  叶维义来自富裕之家,自祖父开始三代经营建筑生意,其父叶谋遵执掌家族企业新昌营造(香港交易所代码:0404)四十余年,并将公司上市,一直期望儿子可承继父业。然叶维义钟情基金管理业,故在出任新昌营造副主席的同时,以非执行董事身份参与惠理集团的业务。
  惠理集团此次IPO之后,谢清海持股将占36%,为第一大股东;叶维义持股18%,为第二大股东,公司其余管理层合共持股约15%,余下为公众持股。
  惠理集团成立以来,一直标榜以价值投资法替客户管理财富,最初只管理560万美元的资产,现在已跃升至57亿美元的资产规模。公司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主要是发掘市场上价值被低估的二三线股份,多有“点石成金”的投资业绩。往往当香港交易所披露惠理持有个别股份逾5%时,该股股价便迅即大涨,故有基金界“金手指”之称。
  不过,高手亦有失手时,早年惠理集团便曾投资于杨斌创办的民企欧亚农业 (己除牌),以及叶剑波任主席的海域化工(已停牌)等,最终均因公司被清盘而需为相关投资撇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