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更多中国金融机构将落户迪拜

2007年11月08日 08:41 来源于 caijing
继中国工商银行之后,又一家来自中国金融机构有望于今年年底落户迪拜,或为银行,或为券商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CEO纳塞尔·阿·沙利(Nasser Al Shaali)11月7日表示,在年底之前,有望宣布又一家中国金融机构落户迪拜。“可能是银行,也可能是券商,取决于谁先获得通过。”纳塞尔说。
  此前,中国工商银行已经表示计划在迪拜开设法人银行。据市场人士透露,工行将在迪拜开设子银行,并在卡塔尔设分行。这一方面是出于符合当地监管的考虑,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考虑了两种形式的各自优势。
  纳塞尔表示,目前工行尚未正式开业,申请仍在处理之中。他拒绝透露工行正在申请的业务范围。“我无法评论工行业务的细节。我们认为,工行给市场所带来的价值是巨大的。” 纳塞尔说。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建行已经派员前往中东调研,很有兴趣在中东设点。
  随着中国与迪拜之间贸易额的增加,纳塞尔期待更多两国间的资本流动。“两个地区间的贸易增长显著——在中国与迪拜之间,增幅约为每年28%;在海湾委员会国家(GCC)和中国之间,增幅约为34%。”纳塞尔说。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有望为中国金融机构开启新的机会,不过重点更在于这些金融机构可以为其它企业带来的商业机会。“通常公司到了新的地方,如果他们的银行会随之而至,他们会感觉更舒适。”纳塞尔说。
  纳塞尔表示,中国的银行到迪拜为在中东的中国企业提供服务是重要一块业务,同时这也可以为寻找中东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机会。此外,中国的银行还可以帮助中东的投资者投资中国。
  目前,尚未有中国企业在迪拜上市,不过纳塞尔表示中国方面也有这样的兴趣。眼下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正忙于吸引国内蓝筹公司上市。据纳塞尔透露,全球第三大港口运营商迪拜港(Dubai Port World)11月5日宣布了在迪拜上市的计划,迪拜港估值为210亿美元,一旦获得批准,上市部分资产将达到40—50亿美元。■
  
既往相关报道:

迪拜主权财富基金进中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