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仍看多A股

2007年11月07日 15:00 来源于 caijing
摩根大通认为,用PE/G这一相对估值方法来考察,中国很多股票在调整增长以后的估值水平还不算太贵


  在股指动荡、市场走势未明之际,摩根大通中国研究主管龚方雄11月6日在北京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坚定看好A股。
  由于流动性过剩,国内股票市场被认为已泡沫化。目前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中有五家来自中国。按照中石油A股的价格计算,其市值已达到1万亿美元,超过了此前排名第一的Exxon Mobil和GE市值的总和。“这种估值是否合理见仁见智”,龚方雄称,“但如果用PE/G这一相对估值方法来考察,中国很多股票在调整增长以后的估值水平还不算太贵。”
  PE/G指标是市盈率除以年度每股盈利增长的比率,由于这个指标考虑了“增长”因素,很多人更愿意用这个相对指标来衡量股票的潜在价值。
  龚方雄以花旗和工行为例进行解释。花旗的市盈率约为11倍左右,工行的市盈率接近30倍,但花旗的PE/G大概为2-3,工行的PE/G不到1。“关键是盈利增长”,龚方雄称,“目前中国企业有50%-60%的盈利增长,明年我们预测是40%左右的盈利增长,在这种情况下35倍的市盈率不高。”
  在他看来,正因如此,在流动性过剩、中国企业盈利增长迅速的情况下,投资者愿意支付高价买盈利增长。
  不过,他亦承认,H股估值较A股理性,而造成当前A股和H股估值差异巨大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市场流动性过剩,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太少。
  龚方雄认为,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中国依然存在利率上涨的空间。柴油、汽油价格上涨可能会引发新一轮价格上涨。他预计,如果明年通货膨胀维持在5%左右,则利率大概有100个基点的上升空间。中国的利率环境相对依然宽松,在货币政策不断紧缩的情况下,股市和经济依然表现良好,主要原因是名义GDP增长和股本回报率都高于利率。当前名义GDP增长率约15%-16%,股本回报率约17%。
  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依然保持长期升值态势,经济增长不会放缓。龚方雄预计,明年GDP增长率大约为10.5%,且明年企业所得税由原来的33%下调至25%,对企业盈利增长是重大利好。但这也可能造成企业将真实盈利情况推迟至明年释放,以获得更低税收。“企业的盈利增长潜力非常大,明年的股市还将维持牛市,我们坚定看多。”龚方雄说。
  但在前一日,上证指数走低143.36点,收盘于5634.45点,同日香港恒生指数大跌1526点,收报于28942.32点,跌幅达5.01%,两市皆出现牛市震荡现象。“这是暂时的技术性调整,出现技术调整绝对是一个很好的买入的机会。”龚方雄称。
  龚方雄认为,刚刚结束的十七大传递出坚定地改革和开放的信息,从中长期来看影响非常正面。下一个五年,各方面的改革开放举措会很多,步子也会迈得更快、更坚定,这对中国长期经济保持稳定增长非常有利。而且,国外投资者也已经认同,中国要坚定地开发资本市场,拓宽拓展资本市场,拓宽拓展投资渠道,前途非常光明。■
  ( 刘芳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