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黄浦低价参股爱建证券

2007年11月07日 08:47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收购令新黄浦向金融控股领域拓展,同时令爱建证券重组方案改弦易辙


   11月6日,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38,下称新黄浦)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1.3亿元从中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泰信托)手中收购其持有的爱建证券5.91%的股权。
  新黄浦表示,公司此次收购意在夯实房地产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金融业务的投资。在前期投资参股中泰信托、华闻期货之后,进一步投资爱建证券,使公司的金融投资格局更趋丰富。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新黄浦此次收购仅是战略投资,目前看不到其进一步增持爱建证券的迹象。其所持6%股份所带来的投资收益,也相当有限。
  亦有分析人士称,此次收购有助于新黄浦向金融控股领域拓展,但考虑之前所涉传媒、地产、金融等领域表现,主业不清晰之嫌仍令投资者忧心。6日收盘,新黄浦报于23.46元,下跌5.97%。
  新黄浦此次参股爱建证券,或将使爱建证券的重组,及其关联企业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43,下称S爱建)的股改进入新的轨道。
  S爱建为爱建证券原第一大股东。在2006年的券商整改大限到来之前,上海市政府力推之下,爱建证券大股东变更为上海汇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银投资)。汇银投资以总计6亿元的现金代价,通过增资和受让的方式,获得爱建证券54.54%的股份,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1亿元。S爱建则退居爱建证券第三大股东。
  据悉,爱建证券原重组方案中,汇银投资在获得爱建证券54.54%的股权后,爱建信托、中泰信托也将退出爱建证券,其所持股权将分别转让给第二、三大股东经怡实业、S爱建。而此次新黄浦成为爱建证券新的股权受让方,将使爱建证券重组方案改弦易辙。
截至2006年6月30日,爱建证券资产总额47.86亿元,负债总额37.89亿元,200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3亿元。■
  ( 范军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