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平安QDII获批 上限高达200亿元

2007年11月07日 22:24 来源于 caijing
可运用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5%的人民币资金,购汇投资香港股票市场,所投股票将以香港H股或红筹股为主

  近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正式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可以购汇形式投资香港股市。事实上,这也是首批获批的保险系股票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
  此次获批将使中国平安。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将分别出任受托人、托管人。
  此前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保险机构“出海”资金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投资范围包括固定收益类、股票、股权等产品。此次中国平安获批投资港股市场的批文显示,在5%的比例上限中,已包括平安此前已获准的对外投资17.5亿美元的额度。中国平安2006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末总资产达4417.91亿元,5%的投资额度即超过200亿元。
  中国平安是在10月底获得保监会批准。获悉,目前平安获批的仅是其海外投资的额度,具体投资组合尚未明确。
  另据媒体报道,华泰保险也获得了投资海外市场的资格,受托人是华泰资产管理公司,托管人是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
  至此,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主要金融类机构投资者中,均有机构获得了QDII资格。不过,在具体操作QDII投资的过程中,各家机构的风格不一。很多机构依靠富有经验的海外金融机构助其作产品设计、投资操作,也不乏一些机构自己上阵进行投资。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曾表示,“保险资金在国内的运用很缺乏经验,如何到国际市场发展无疑是新事物,所以要稳妥推进。在推进保险资金QDII的过程中,要在相当大程度上依靠境外当地的资产管理公司,依靠它们的经验,逐步地培养国内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人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